我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

2020-11-26 14:20:31.75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870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18日-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团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6项、银奖7项、铜奖2项。其中“光子检测—高铁安全的护航者”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参观同期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   

                        

image.png

                     

2020年举行的第六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国外有1158所学校参赛,报名项目3291个,报名人数8981人,牛津、剑桥、哈佛和麻省理工等全球百强高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汇聚世界“双创”青年同场竞技、相互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大平台。


image.png



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凝聚合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力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自大赛启动以来,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参赛项目团队数量和师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获国家级银奖项目“光子检测—高铁安全的护航者”团队,提出了光子学高分辨高铁电磁干扰检测系统,集成宽带射频光子前端为技术核心,可直接安装在铁路基站铁塔,分布式部署于铁路沿线。通过光载无线链路传输采集的电磁信号到中心站,利用干扰检测软件与后台列控联动,调整计划和启动干扰排除。该系统经过了15个站点的实验测试及长时间的线路网络评估测试,验证了系统可为高铁电磁干扰检测提供分布式、远程、实时、高精度的检测预警服务。


image.png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2015年至今,大赛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百国千校”、千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打造了一支规模宏大、敢闯会创的“双创”生力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以大赛为抓手,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