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西南交通大学打造实验竞赛活动品牌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10-1-7 10:39:46   作者: 不详    点击数: 179

  来源:新华网四川科教频道2010年1月5日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打造实验竞赛活动品牌,着力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

  学校打造品牌实验竞赛活动,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自2008年起,学校全面整合各学院的竞赛活动,将每年5月定为交大学实验竞赛月,制定了活动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实施校院两级管理,完善长效机制。

  科学设置竞赛项目,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实验竞赛月活动共有结构设计竞赛、机器人设计制作竞赛、力学实验技能竞赛、企业管理挑战赛等17项大赛,涵盖工、理、管、经、文、法6个学科大类的44个专业。学生可跨专业、跨学科选择竞赛项目,自由组建竞赛团队。学校还设立18个“命题专家组”,做好赛前选题、论证和技术指导工作。在竞赛模式上,采用模型制作、试验加载、现场答辩、理论计算等多种方式。

  抓好宣传指导工作,活跃科技文化氛围。学校向每一位本科生发放了《实验竞赛月活动指南》;举办科技活动普及周、科技论坛等活动,开拓大学生科技视野。学校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竞赛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赛前指导。建立学生科研创新互助体系,邀请获得国际国内竞赛大奖的研究生通过现场方式和校网BBS、QQ群等网络途径为新生答疑、讲解。

  巩固竞赛活动成绩,宣传学生研究成果。学校遴选出优秀学生进行大赛培训和更高层面的指导,推选和组建优秀团队参加国际、国内学生科技竞赛。几年来,学生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良好成绩,如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学校两支队伍均获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三名同学获全国银奖;在第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中取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在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学生轨道交通应用技术创新竞赛中获得冠军。学校将学生的实验竞赛成果制作成宣传册和光碟,向各大知名企事业单位推广宣传,帮助学生展示科研成果,搭建就业平台。

  总结竞赛活动成果,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竞赛期间,由各学院指定若干教师开展跟踪调查活动,形成实验活动调研报告,为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供第一手的材料。竞赛活动后,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两年间,在校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45篇;学校还遴选出优秀的学生竞赛成果用于实验教学,其中,两名同学制作的演示仪已用于物理实验中心(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演示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