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10-19 19:06:02.223   分类:创新创业教育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33 返回列表

     10月12日-10月16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团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1银4铜的优异成绩,其中“艾提普斯—世界首套一线式铁路供电系统”项目获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本届成绩也是我校参加“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12.jpg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及承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2017年0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得知全国有70万名大学生参加第四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专门委托教育部向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70万名大学生和参加第四届大赛的260万名大学生转达亲切问候。!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大陆(内地)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和总人数均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

我校的参赛项目“艾提普斯——世界首套一线式铁路供电系统”,本项目研发的世界首套“一线式”铁路供电系统,是彻底取消电分相的整体解决方案。新产品使用三电平三相单相变换器为技术核心取代现有变压器,实现牵引网全线贯通,让列车运行更稳定、更高速、更安全。答辩评审环节,该项目在参赛小组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同学的亲切问候。

      孙春兰副总理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要活动,本届赛事265万学生参赛,创历史新高,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600多支团队同台竞技,1000多家企业和投资机构支持参与大赛,70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孙春兰强调,各地各部门和高校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顺应国家未来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微信图片_20181019142953.jpg

林蕙青副部长出席了本次大赛的颁奖典礼,并为本次大赛的获奖团队颁奖。林蕙青副部长在颁奖典礼的讲话中强调,各地各高校和广大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更加奋进的状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发挥大赛的重要载体和带动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五个结合”,着力打造五育平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把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连接起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青春才华,书写人生华章。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为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参赛团队竞争力,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教务处创造性构建与实践了基于创新创业生态链和方法链有机融合的现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PIMC),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努力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更多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训练机会和指导。交大学子的创新创业,不仅为自己的未来创出一片新天地,更为学校进步、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