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获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

2016-11-21 10:54:07.12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08 返回列表
    2016年11月20日,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成都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紧张的现场制作、赛场答辩及加载测试,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余志祥任指导教师,王绪、杨坤、骆丽茹三名同学组成的建筑工程组代表队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建筑工程组特等奖,由常志旺老师任指导教师,郭文琦、邓江绪、沈忠辉三名同学组成的岩土工程组代表队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岩土工程组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三年获得各组别的前两名,名列四川省首位。

    四川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四川省教育厅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四川高校倡导发起的省内最高级别的赛事,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学科竞赛。本届赛事主办方为成都理工大学,比赛共邀请了川内具有土木工程专业的19所高校以及6所川外特邀高校,川外特邀高校包括同济大学、长安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学校。

    本届建筑工程组以大跨度空间网格结构为设计对象,考察所设计模型在一定的对称以及非对称荷载之下的承载能力。提供的材料为竹皮和铅发丝线,手工制作结构的杆件和构件,用502胶水粘接,热熔胶进行模型的固定,从而完成整个模型的制作过程。岩土工程组赛题为“土工布裹面挡土墙”,本次竞赛要求设计制作某路基边坡的土工布裹面挡土墙,采用普通A3白纸作为土工布,填料为干燥的石英砂,现场完成模型装载及加载。建筑工程组和岩土工程组最终成绩由计算书、答辩、加载成绩三部分组成。

    为保持我校在这一赛事的传统优势,在教务处、土木工程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本次大赛赛题公布伊始,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办和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大学生科创中心精心组织,在余志祥、常志旺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激烈的选拔淘汰确定参赛队伍,又经长达两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最终两个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建筑工程组代表队模型作品主体采用了“四足鼎立”的空间刚架结构,利用柱子的轴力来抵抗竖向荷载,并辅以拉条以增强整体的稳定性。除此之外我们对梁柱节点、构件连接处加强,保证弯矩和剪力传递的连续性。最终以28.6g的模型质量,在承载三级对称加载的情况下共产生不足1mm的挠度并且非对称加载成功,最终在所有26支参赛队中以总分第1名的成绩斩获特等奖。 岩土工程组代表队模型取名“坚如磐石”,以“轻质、高强”为设计理念,采用五层土工布,每层土工布的上下裹面各粘接拉筋的结构,通过下拉筋的抗拔和上拉筋的包裹作用,使结构承受较大荷载。模型最终以1002mm的用纸量,成功加载240kg的荷载,在所有25支参赛队中以总分第2名的优异成绩夺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