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李柏林教授参加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4-01-13 11:19:50.677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857 返回列表

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学科组第十次工作会议

李柏林

2013年91415日在大连召开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学科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会议内容为:

1、传达贯彻高教司关于教指委工作相关文件精神

2、研讨工程训练教学和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的重点问题

3、讨论教指委、学科组的工作计划,落实工作安排。     

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共约6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处李平处长、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院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丁洪生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梁延德教授做了报告。

李平处长分析了工程训练存在的普遍问题:如运行维护经费普遍不足,中西部资源分布失衡,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等。分析了实践教学在育人方面的作用。指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功能为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要求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好调研、明确定位、做好计划(年度计划和5年计划),制定实践教学评定标准。

这次会议讨论了从过去的金工实习到现在的工程训练,课程体系的内涵变化。普遍认为过去的金工实习是一门课程,现在的工程训练是一个体系,工程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工艺知识、了解工业过程、体验工程文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近期的工作梳理为四个专题:教学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工程训练大赛。将现有的37名委员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针对不同的专题进行调研、研究、形成标准,以指导工程训练的建设和开展。


2013-09-25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