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本科生学科竞赛、科创及创新创业活动简报

2019-12-12 11:07:27.183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1816 返回列表

2019年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度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 在本次会议上公布了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名,西南交通大学以338项奖项,总分93.09分,位居全国第十二。在 2014-2018年理工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西南交通大学排名第九。

2019年3月17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参会,副校长冯晓云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等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4月12日-1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西部区域赛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创新科技中心顺利举行。大赛现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业内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赛事。区域内所有高校的参赛团队通过区域赛评审后,才可以晋级全国总决赛。据悉,此次区域赛有多所211、985高校参加,经过线上初筛,406支报名队伍中,仅有72支队伍顺利进入本次区域赛,其中我校共入围了30支队伍共计 148位同学赴西安参赛,最终我校共有11支队伍荣获区域赛一等奖,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同时获区域赛二等奖19支,获奖质量与数理高居西部区域赛第一。

2019年4月14日,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四川大学闭幕,由余志祥老师担任组长,李力老师担任顾问,郭瑞、周祎老师指导,17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梁杰、李润霖、杨钰浩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结构组代表队再次取得一等奖(第一名)。由杨尚川、石莹老师指导,16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许昱旻、魏夏鹏、徐才厚的西南交通大学岩土组代表队取得二等奖。这是西南交通大学在全部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结构组中获得的第五次一等奖,我校连续6年领跑四川省结构设计竞赛。

2019年4月18日,“信息技术+”2019年度校企联盟SRIP创新实验竞赛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隆重开幕。本年度“信息技术+”创新实验竞赛得到了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兄弟院系、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指导教师代表、学院各系主任,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出席了开幕式。

美国西部时间2019年4月18日-20日,美国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举行。由土木工程学院和利兹学院26名本科生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土木学院桥梁工程系魏凯、张锐两位老师带领下,参加了混凝土轻舟(Concrete Canoe)、挡土墙(Geo Wall)以及工程伦理论文(Mead Paper)三项竞赛,经过与十余支代表队的比拼,最终获得了混凝土轻舟竞赛第四名、挡土墙竞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9年04月19日-22日,“马钢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在安徽马鞍山市举行决赛答辩。该竞赛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大学生物流大赛。本次大赛,规模空前、竞争激烈,登记注册队伍达800余支,共有来自321所学校的580支参赛队通过审查进入比赛,创下历史新高。经过激烈的初赛有312支参赛队进入复赛,通过专家评审,最终仅有90支参赛队进入决赛。在本次大赛中,两支进入决赛的西南交通大学参赛队双双斩获国家一等奖,其中“锦逸犀交队”同时获得全国唯一“最具企业价值奖”,并于颁奖典礼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指导老师崔异、郭波、马啸来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所得奖项数量及等级均创下全国高校第一及我校本项大赛历史最佳成绩。

2019年04月25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建造节”通识组方案初审会顺利,本次评审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鹿金龙老师担任组长,建筑与设计学院王玮、许永生、万江、曹勇等专业教师担任评委。最终8组作品入围本次国际建造节通识组单元的现场建造环节。评审现场同学们汇报踊跃,通过实物模型、1:1真实材料节点和现场讲解形式向评委老师们介绍自己作品,并与老师及其他组同学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2019年4月25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四川大学汇文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以及省级科普基地的42个代表队的73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青年教师史磊以《高铁究竟可以跑多快》为题,获得“2019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形象奖”,并授予“四川省十佳优秀科普使者”称号。史磊也将作为四川省的三名代表之一,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

2019年04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 “萌芽计划”科创训练竞赛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联合组织。自3月竞赛报名启动,组委会共收到254组报名参赛,约712人。竞赛分为专题培训、实验室开放学习、作品测评、作品答辩四部分,为全校大一、大二学生提供实验室交流、模型制作平台,邀请优秀专业教师及在省赛、国赛中获得科创荣誉的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对参赛同学进行指导,加强低年级同学对科技创新活动的认识和兴趣,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目前,该项科创训练竞赛已经顺利结束。经过评委组的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1项。

2019年4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浪潮四川省地区选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此次比赛共分为赛前准备、开幕式以及比赛答辩三个环节进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共有两支队伍突出重围,进入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

2019年4月28日,我校完成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SRTP)工作,对其中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100项,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50项,校级SRTP项目690项,共立项940项组织了结题验收答辩,学校进行了结题验收终评。其中,2018年国创项目通过验收95项(其中优秀21项),延期3项,降级1项,终止1项;省创项目通过验收146项(其中优秀28项),升级1项,延期1项,降级1项,终止1项;校级SRTP项目通过638项(其中优秀67项),升级1项,终止13项。

2019年5月06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参加的本科生共85支队伍,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竞赛组委会对参赛学生最终提交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的答辩和评阅,共评审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2019年5月10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召开。四川赛区组委会委员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等省内各高校机械学科专家、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主持。

2019年5月11日-12日,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在上海市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经过全国七十二所高校历时八个月的认真组织,并经专家网评,共有来自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60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我校3个项目入围。经过两天激烈的答辩和路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新型智能床垫设计”项目获得一等奖和“最具人气奖”,新型防跌倒装置设计”项目和 “一种智能记忆座椅的设计”项目获得二等奖,“新型智能床垫设计”项目指导老师组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大赛创造了我校历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9年5月11-12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教育厅、黑龙江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等具体承办的第七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顺利举行。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明翠琴老师带领学生团队代表我校参加比赛。在本次大赛中,我校学生郑敏、李剑锋、王龙祥、黄敏、傅蔚珽组成的“解忧床垫设计”团队(指导老师:周贤永),乔小斌、潘宇森、邓金鑫、何诗琪、李雪红组成的“川晋卤香干”团队(指导老师:唐志红),王露、赵伦、青鹏、娄逸云、吕晓鹏组成的“中国好板凳”团队(指导老师:周贤永),均获得三等奖,指导老师周贤永获“优秀联络员”奖,西南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2019年5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学生设计方案224组,经过评审委员会老师对所呈方案的设计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的评审,共推选60组作品晋级决赛答辩。由评审委员会老师进行现场问辩(为突出比赛公平性,学生在所提交的材料及答辩过程中屏蔽了指导老师信息和学生所在学院专业信息),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15项、优秀奖30项。同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15项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国赛。

2019年5月17日-1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焊接学会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在兰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全国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内的国内知名院校共计派出163组参赛队参加此次比赛,各高校焊接专业的师生共聚一堂,同台竞技。我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共派出四队参赛选手参加了赛会固定命题1和自由命题的角逐,且均有斩获,最终取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

2019年5月17日至20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南方赛区比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李宁体育馆举行。西南交通大学Robocon战队在学校相关部门及指导老师机械工程学院高宏力教授的指导下,秉承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砥砺前行,不畏强敌,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中拿到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

2019年5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新秀杯”英语挑战赛顺利落幕。挑战赛在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大力支持下,完全按照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创新大学生英语竞赛赛制运作。“新秀杯”英语挑战赛共分为写作、阅读与演讲三个部分。本次比赛中西南交通大学共报名1500人左右,按照赛制和赛况,三项比赛分开举行。比赛经过严格的评审,共评审出写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阅读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演讲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2019年5月18日-19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主办的2019“运星杯”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以信息学院铁道信息工程系学子为主力首次单独组队参赛,两支队伍入围决赛,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9年5月22日-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商务部、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无锡市商务局、江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南大学落下帷幕。该赛事已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业内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赛事,旨在通过开展服务外包创新创业能力竞赛,引导和促进高校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促进高校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方向更紧密贴合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在历时7个多月的比赛中,我校在全国总决赛共获全国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正值大赛十周年,大赛组委会特设“高校组织奖”(全国仅10所),我校凭借历年来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获此殊荣。同时我校毕业生黄林海也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全国星光奖”(全国仅8人)。

2019年5月24日-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本项比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今年我校数学学院首次进行了该项赛事的校内组织、培训及选拔工作。从四川省省赛中脱颖而出的两支队伍参加了南京的总决赛。决赛中,作品《“锦鲤营销”是喜是忧?——对锦鲤经济意义及发展前景的探究》和《你的“APP老师”称职吗?——成都市大学生教育类APP使用情况调查》均荣获了国家二等奖,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学以致用、奋勇拼搏、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我校也荣获了最佳院校组织奖。

2019年5月25日-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 “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决赛答辩。该竞赛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本次大赛,规模巨大,竞争激烈,参赛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经过激烈的初赛以及复赛,再次通过专家组网上盲选,最终有8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仅8项),三等奖两项,优胜奖一项,获奖质量和总数位列全国前列。

2019年5月29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的获奖名单正式公示。从发布一号通知(2018年10月1日)到作品提交,历时167天的紧张备赛,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方老师指导,金鼎立、漆美霖、苏家琪三名同学组成的“什么都对队”,首次出战就摘得A组二等奖的奖牌。同时,另有由李秉展老师指导,张檬丹、周凯歌、王祥同学组成的“雲甍”队、由余志祥老师指导,顾天宇、李会青、雷昕同学组成的“佚名”组夺得三等奖;由李秉展老师指导,杨轲昕、夏禹、时闯同学组成的“保护学姐”组夺得优胜奖。

2019年5月31日-6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分委会、重庆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赛区预选赛 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贵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西南地区18所高校的31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近300人。我校学子经过近10个月的精心准备与不懈努力,在竞赛中赢得了评委专家的认可和好评,两支队伍均获得团体二等奖,时一帆同学荣获最佳反方奖,同时代表队成功突出重围,晋级8月份的全国赛。

2019年6月1日-2日,2019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邀请赛(南昌)暨国际丝绸之路程序设计竞赛决赛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信息学院吕元庶、蒋欣洋、曾逸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指导老师:)获得铜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330支队伍,从全国193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2019年6月5日,西南交通大学数学竞赛顺利结束。经过校级评委组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非数学类一等奖16名、二等奖38名、三等奖81名; 数学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2019年6月6日,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四川赛区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一等奖20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3项,获奖质量及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2019年6月6日,根据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第十四届萌芽杯)的通知,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对提交的所有作品从市场需求、解决方案、创意创新、整体结构、财务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性的网络评审,共评选出主赛道82组、红色赛道28组作品进入复赛阶段。

2019年6月8日-9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西南赛区)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来自全国486所高校的1323支队伍6037人报名参赛,分布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赛高校数量、战队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新高。经过线上初赛,我校学子组成的枫林157e队、枫林157t队分别以优异成绩晋级分赛区半决赛,其中,枫林157t队获西南赛区赛区二等奖。

2019年6月9日-11日,由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眉山市人民政府、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我校学生团队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3项一等奖作品全部推荐“挑战杯”国赛,一等奖作品100%国赛推荐率位居川内高校前列。

2019年6月16日,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赛事是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项国际赛事。自2018年11月12日发布大赛通知至2019年6月16日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结束,历时半年多,大赛得到了世界各国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本届比赛我校参赛队共提交了25个作品,共获得二等奖1项、优秀奖3项、入围奖10项;此外,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7月10日-1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成都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新经济委、共青团成都市委、西南交通大学、金牛区人民政府、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的2019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拉开帷幕。参赛作品按照“AI+”智慧农业、“AI +”智能制造、“AI+”文化创意、“AI+”智慧交通、“AI+”智慧医疗、“AI+”社会服务6个主题单元分组进行决赛。大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110个高校报送的550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赛选拔后200件作品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并评出最终奖项。我校共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2019年7月13日-1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四川省光学学会以及四川省电子学会协办的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特邀高校西藏大学在内的18所大专院校总计100余支队伍,38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赛,参赛人数创下新高。西南交通大学派出了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组成的八支参赛队参加本届竞赛。参赛队伍进行了现场答辩和实物展示,经过激烈比拼,我校参赛队伍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老师朱宏娜、杨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并有两支参赛队获得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资格。

2019年7月16日-21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沈阳东北大学举行,我校材料学院代表队喜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

2019年7月17日-20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天津市南开大学举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最高级别的实验赛事,每两年举行一次。竞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研究性实验两类,旨在锻炼并提高大学生物理实验基本素养、操作能力、探究意识、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在内的全国56所知名高校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2016级本科生金述平、邸世民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勇夺综合组全国一等奖,同时2017级本科生周钰博和2016级李慧聪分获基础组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

2019年7月18日-21日,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竞赛在自贡四川轻化工大学举行,我校生命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1项。

2019年7月18日,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在天津大学土立方圆满落幕。全国大学生岩土竞赛是我国岩土工程行业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得到了全国开设土木工程专业高等院校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涉及到土木、水利、港口、采矿、隧道、交通等多个专业。我院岩土系副系主任冯君老师和杨尚川老师带队参加了本次决赛。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9支队伍参加初赛,参赛队伍均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的高校。进过初赛选拔,我校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32支高校队伍进入决赛。经过6个多小时的模型制作和加载,最终由我院本科三年级学生时一帆、段翔和郭振威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该赛事的三等奖。

2019年7月20日-21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决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省21所高校的52支队伍,共计150多名学生参赛。本届比赛我校有三支队伍参赛,其中,有两只队伍获大赛三等奖。

2019年07月20日-22日,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宁波理工学院举行。该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际级赛事”,因其参赛规模大、人数多、水平高,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今年2月,大赛成功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成为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之一。大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获团体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个人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2019年7月22日-2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授权举办,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学会测绘教育与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西南测绘职工培训中心协办的“中海达杯”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在我校犀浦校区成功举办。作为东道主的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共获得19个单项奖,其中犀浦校区大学生代表队获得9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峨眉校区大学生代表队获得3个三等奖。并获得团队一等奖。

2019年07月22日-26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决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该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大学生赛事之一。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朝根、吴宗玲老师率领26名同学组成的代表带队,参加了室外电磁组、四轮组、室外光电组、信标对抗组、双车会车组、节能组和三轮变形组共7个组别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五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获奖总数位列西部赛区第一,获奖数也刷新参加西部赛区的历史记录。此外,峨眉校区在潘育山老师指导下,获得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

2019年7月30日-8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在电子科技大学进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金属、高分子及生物医学专业的三位本科同学吴月皓、左梁蕊、贾一凡组成的“一把骨”代表队从来自全国高校的556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二等奖。另一只队伍获得三等奖。

2019年8月1日-5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南赛区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校生命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1项。

2019年8月2日-8日,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在吉林长春光华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全国总决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58所高等院校共计448名大学生选手组成。我校汪钺宸(研究生代表)、杨煜天(本科)、徐梦轩(外国语学院)三位同学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参加了本次全国总决赛,在激烈的比赛中通力合作,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优胜奖2项。

2019年8月11日-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总决赛在青岛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喜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2019年8月20日-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于西安交通大学圆满举办。此次三创赛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55021支队伍,参赛人数达30余万。经过长达4个月的校赛、省赛选拔,包括我校两支代表队在内的169支参赛团队角逐全国总决赛。在大赛中,我校慧读慧写代表队荣膺特等奖(全国第二名),同时“YOUNG·生”代表队喜获一等奖,两支团队的指导老师,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苗苗老师获“最佳指导老师奖”,我校获奖质量和总数连续两年蝉联“三创赛”全国第二,创造了四川省和我校代表队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2019年8月20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于青岛落下帷幕,该赛事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和推动光电技术的发展,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促进高等教育改革。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78所高校的1448支队伍参加,经过多次选拔后共计有91所高校的197支参赛队伍来到青岛大学参加全国决赛。我校在经过校赛、省赛的选拔后共派出两支队伍参加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经过激烈的竞争,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荐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与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此外,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朱宏娜、杨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8月20日,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1项,优秀奖65项。这是我校第二次荣膺全国一等奖。

2019年8月22-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隆重举行。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在西部赛五项一等奖突出成绩的基础上,我校5支队伍选拔进入全国决赛。在蒋朝根、吴宗玲等老师指导和带队下,经过精彩和激烈的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3项,再次在这项传统优势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8月22-25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了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2项优秀奖的优异成绩,获奖质量和数量蝉联全国第一、同时我校作为该赛事发起单位之一连续第四次获得优秀组织奖,继续刷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2019年8月2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隆重举行。我校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WNG”代表队(队员吴旭、熊状、尹平,指导教师郑宗良)经过现场演示和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从全国3393支队伍、近两万名参赛研究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一等奖”,并斩获赛会“最佳技术论文奖”,信息学院郑宗良老师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9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河北省唐山市河北理工大学举行。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该赛事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以及“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共102所高校的199支参赛队,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荣获了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2019年9月4日,由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办,经过全国竞赛专家组的评审和全国竞赛组委会的批准,我校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2019年9月21日-22日,第五届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秦皇岛站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落下帷幕。本站比赛分为网络赛和现场赛,在网络赛中我校队伍在全国300余高校中2000多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现场赛名额。现场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166所高校的266支队伍参赛。经过长达五个小时的鏖战,我校学子吕元庶、蒋欣洋、曾逸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最终斩获铜奖。

2019年9月27日,第十一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评选结果揭晓。经过激烈角逐,在获奖率不到4%的情况下,我校学子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1项,并获得四川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3项,优秀奖69项,取得了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同时获奖数量居川内高校之首。

2019年10月11日-13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初心使命创未来”为主题,为参会师生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及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姜润皓、廖浩参加了本次年会。我校作为首批教育部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试点高校,经过10余年的实施开展,已建立起“国创—省创—校创(SRTP)”一体三翼的科研项目训练体系,十余年以来,累计立项6000余项,超过35000名本科生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以工科为主,包含文、理、管、艺在内的优秀科研项目成果和众多优秀学子,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课外科研水平。我校已连续十二届有项目入选大创年会,充分展示了我校有序的科研训练开展与组织,以及我校学子扎实的课外实践学术功底。

2019年10月12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该赛事是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是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并参观同期举办的“大学生创客秀”活动。我校团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1银3铜的优异成绩,其中“派特科技—国内电子式牵引变压器开拓者”项目获全国总决赛银奖,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2019年10月17日-20日,“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大赛已成为国内土木工程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赛事,旨在通过大学生动手制作结构模型并参与竞赛现场交流。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110所高校的111支代表队参加。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杨钰浩、李润霖、梁杰组成的学生代表队,在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郭瑞、周祎老师的指导下,以优异的表现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西南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2019年10月18日-20日,第二届国际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设计大赛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国际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设计大赛是一个国内外顶尖大学生在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交流的平台。该项比赛接轨世界各地大学,为本硕博各个阶段的高校培养阶段提供第二课堂教育和理论联系实践的平台,加强国内外高校、高校与企业、教学培养等方面的影响力。受中南大学邀请,我校三位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设计竞赛-高铁桥地震作用下结构设计”比赛。赛题要求同学设计并制作桥梁结构构件,在振动台上拼装后测试其在地震作用下的结构安全性与车辆安全性。一共有6组代表队,包括来自德国的2只队伍参加了抗震设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9年10月19日-20日,由宁夏理工学院承办的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川站)在宁夏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这是自全球ICPC大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盛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229所高校的398支队伍近1200名程序设计人员参赛,共同争夺2020年的全球总决赛出线资格。我校代表队由来自 ICPC集训队的3位同学:张翰生(2018本)、应豪(2018本)、江胤佐(2018本)组成。队员们连夜远赴宁夏银川,在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我校代表队击败众多学校,最终获得铜奖。

2019年10月25日-27日,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在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举行。经过场外答辩赛及场内知识竞赛两个环节的激烈竞争,我校由2019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杨志宇、2018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郑熙凌、2018级通信专业本科生石博昊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从23个参赛院校中脱颖而出,勇夺全省一等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朱浩、曾勇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9年10月26日-27日,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举行。共有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 176 所高校、6所中学和2家企业的334支参赛队伍,1002名选手同场竞技。其中,我校学子蒋欣洋、许沂聪、康梦瑶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代表学校出战,并在强手如云,被选手们称作“诸神之战”的南京站夺取了一枚银牌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出线EC-Final,成为我校近几年最佳成绩。

2019年11月1日-3日,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四川学举行,来自全川25所高校和高职院校的24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派出13支参赛队43位同学由工程训练中心带队参加了比赛。通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最终获得10项二等奖和3项三等奖。

2019年11月2日-3日,第44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来自亚洲地区的186所高校、6所中学的301支队伍参赛共计903名程序设计精英同场竞技。3日下午,经过5个小时高压下的思维激战,我校代表队(队员:杨江川、杨金龙、江胤佐)与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等强校的同学同场竞技,获得铜牌牌,感谢指导老师喻琇瑛的辛勤付出,队员们的努力和拼搏,可喜可贺。

2019年11月2日-3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办的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外研社”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共有来自四川省各所高校的150多名选手经过校级初赛选拔进入省级赛场角逐各奖项。在本次比赛中,西南交通大学的选手成绩比2018年更上一层楼,我校总共获得6个省级一等奖,4个省级二等奖,4个省级三等奖,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以5个省级一等奖的外研社杯历史最好成绩位列写作大赛全省第一。

2019年11月3日,2019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本次赛事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本次决赛答辩共分为作品陈述和评审问答两个环节,决赛评委严格把关,保证竞赛科学性,强调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并综合现场答辩情况共评出一等奖27组,二等奖54组,三等奖75组,同时推荐11组作品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角逐。我校喜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位列全省前列。

2019年11月4日(美国东部时间),第十六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nternational Gen 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大赛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合作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参赛团队需要利用DNA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首次联合组队,与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等40多个国家的375支代表队(共计5000余名师生)同场竞技,最终荣获铜奖,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

2019年11月6日-8日,“华西设计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大赛旨在践行茅以升先生“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实际工程项目的技术问题为载体,注重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和经济性导向,旨在加强专业实践教育,了解国情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培养家国情怀;在遵循安全、耐久、环保理念下,体现专业水准,鼓励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重视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和实用价值,兼顾景观美学价值;提倡低成本、高效益,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大赛设团体特、一、二、三等及优秀组织奖,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获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2019年11月9日-10日,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昌站)于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99所高校的322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同学许沂聪、康梦瑶、霍雨佳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铜奖。

2019年11月7日-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本届比赛西南交通大学学子表现优异,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赛获奖数量和入围国赛作品100%获奖率均位居川内高校前列。邹喜华老师、苗苗老师指导的“高铁助教——真实体感型VR高铁模拟驾驶器”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魏凯老师指导的“基于跨海桥墩的双向波流能发电、消波和防撞一体化装置”和何晓琼老师、林静英老师指导的“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世界首套贯通式牵引供电系统”荣获全国三等奖。

2019年11月8日-10日,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于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本届竞赛共有411所高校报名参赛,并经过全国各省赛专家评分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共评出作品 156 项参加决赛答辩。我校共有3支队伍通过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的选拔,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2支队伍来自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1支队伍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校喜获国家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7项。

2019年11月10日-1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19年第六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比赛中,由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苟锐老师指导傅德天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设计作品《生态智能垃圾桶》从两岸400多所院校的11616件套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公布的四个奖项级别中的高等级奖——年度最佳新锐设计师/团队(一等奖)大奖(全国仅3项),也是我校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取得的突出成绩。

2019年11月15日-18日,由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河南城建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在河南城建学院隆重召开。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四川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9所高校9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模型设计竞赛。我校由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郭春副教授率李策、雷江城、梁富兴、王雅玉、时一帆、钟浩嘉共6名本科生组团参加了本次竞赛。两支队伍均获得第四届全国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三等奖。

2019年11月22日,从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组委会获悉,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获赛区一等奖42项(其中数学类5项、非数学类37项)、二等奖90项(其中数学类5项、非数学类85项)、三等奖158项(数学类10项,非数学类148项)的优异成绩。其中交通运输学院周明玺同学、以及数学学院苗浩冉、汪立言同学均获得了于明年3月28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决赛资格(全省共21名同学进入决赛资格)。这我校首次有同学进入数学专业组的决赛圈,取得历年最佳成绩。

2019年11月22日-24日,2019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总决赛暨智慧交通助力交通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圆满落幕。经过上午半决赛、下午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5支队伍满载而归,分别荣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获奖率100%。

2019年11月23日-24日,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上海站)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共有336支参赛队伍,1008名选手参加这场ACM盛宴。以我院ICPC集训队同学杨江川、杨金龙、霍雨佳3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他们也不负众望,在这场比赛中发挥稳定,再夺铜奖。至此,我校ICPC集训队参加2019年ACM-ICPC亚洲区赛事,共有六支队伍获得银奖一项、铜奖六项。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