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三位外语教授参加2013—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3-08-02 18:11:50.033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8698 返回列表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3620在南京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高教处文科处处长刘向虹全程参加了会议。刘向虹处长宣读了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通知及成员名单,刘贵芹副司长向委员们一一颁发了聘书。

  本届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四川省共五名:川大、财大各一名,我校外国语学院共三名。其中,鲁长江教授连任副主任委员、法语组组长;唐跃勤教授(大学英语组)、华少庠教授(德语组)任委员。

  会上,刘贵芹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一届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科学改革,稳步推进;准确定位,开局起步。刘副司长的讲话从新的高度、新的视角、新的要求以及新的期望等层面对新一届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和大学外语的改革深化进行了阐释。王守仁主任委员和各组组长汇报了上一届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和本届工作设想。鲁长江教授代表法语组进行了总结。他说,上一届法语组在教材、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手段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全国法语教学现状、法语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进行了调研,制定了新的法语课程要求,完成了从大纲到要求的过渡。据调研,法语二外学习人数不断增加,法语师资队伍较年轻,发展潜力较大。下一届法语组将重点开展独立学院法语教学活动等调研。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鲁长江、唐跃勤、华少庠教授分别就大学法语、英语、德语的教学改革及任职期间的工作计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是我校首次有三位外语专家进入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这对我校对外交流联系沟通,获取大学外语改革最新信息提供了平台,必将更好地推动我校大学外语的改革与深化。(执笔:唐跃勤)




附: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为贯彻落实“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于2013620日在南京大学召开。应到委员68名,实到64名。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刘向虹处长宣读教育部关于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向参加会议的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兵副处长分别致辞。 

在大会发言阶段,王守仁主任委员首先简要汇报了上一届教指委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之下,上一届教指委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开展大学外语教学研究,定期召开会议,发挥教指委委员联系纽带作用,开展各类教研活动,为师生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并有几点经验,即一、准确定位,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二、团结合作,充分发挥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何红梅副主任委员、朱建华副主任委员、鲁长江副主任委员和赵华敏副主任委员随后分别代表上一届教指委俄语组、德语组、法语组和日语组进行总结,报告了各组在“课程教学要求”修订、考试改革、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刘贵芹副司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上一届大学外语教指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在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宏观形势和所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之后,明确提出大学英语教学的中心任务是提高质量,要按照“科学改革,稳步推进”的思路,坚持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即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建设教学质量标准为基础、以改进教学方法为重点、以改革教学评价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保障。 刘贵芹副司长希望大学外语教指委加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定位,做好调研,做好统筹,做好计划,做好自律。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英语组、俄语组、德语组、法语组和日语组的委员就如何提高大学外语教学质量以及本届教指委的主要工作,尤其是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讨论结束后,各组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 

王守仁主任委员最后作会议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安排紧凑,顺利完成会议预定议程。他指出:各位委员手中的证书,是沉甸甸的责任,期待大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不负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做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者、模范践行者。本届教指委将在教育部高教司的直接领导下,围绕提升大学外语教学质量这一核心任务,扎实做几件实事,重点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研制和大学英语教学综合评估体系建设,尤其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等工作。大学外语教指委要加强交流,建设好网站,定期开会,形成有效工作机制,为推进我国的大学外语教学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3628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