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2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全国决赛中再创佳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全国决赛(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于12月5日在云端拉开帷幕历时一星期的比拼在12月11日结束,并举行了线上颁奖典礼我校学子在此赛事上再创佳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共获得1个国家级一等奖,3个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名次。

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络赛场及国才证书外卡赛的层层选拔,我校共有4名选手突破重围,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尹思婧老师、张举燕老师、徐晓燕老师和吴敏睿老师的指导下,我校选手经过线上的激烈角逐,斩获佳绩。其中,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苑成睿同学来自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罗清华同学分别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秀成绩。来自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军朋同学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来自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谢舒玲同学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我校参赛选手合影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协办。大赛锐意进取廿载,紧扣时代脉搏,担当育人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据统计,参加本次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的选手共有765357位。其中,有109361报名演讲大赛,238810报名写作大赛,417186人报名阅读大赛。历经数月的多轮选拔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大学生以及在华留学生共423名选手突破重围,向演讲、写作、阅读总决赛发起挑战。

127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大赛第一阶段率先进行。依托腾讯会议,8个赛场,各路选手相聚云端,同台竞技。第一阶段定题演讲题目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赛场上选手们传递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青年力量和使命担当。第二阶段难度更上一层,面临“即兴演讲”挑战,纵使是线上比赛,却也激烈紧张。12月10日演讲大赛全国决赛第三阶段,24强选手以小组为单位抽取了第三阶段赛题8个赛题立足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具有现实性和启发性。第四阶段以The Grand Course为题,各位选手紧扣主题,博古通今,传递时代之思。

演讲选手与指导老师

12月9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线上举。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239名优秀选手通过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远程参赛。

苑成睿同学线上参赛画面

其中,119名选手登上全国写作决赛的舞台。记叙文部分,选手需要根据耳闻能详的寓言故事《愚公移山》进行创作。议论文则以“体验真实世界还重要吗?”作为引入,探讨“虚拟世界是否会取代现实世界”这一话题,捕捉“元宇宙”这一热点,针对虚拟仿真、全息投影等科技发展对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影响展开讨论。议论文与记叙文两种体裁从不同角度考查选手的语言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知识储备和人文素养。选手需要发挥想象力、创作力、思想力和语言力谋篇布局,同时融合自身理解与思考进行故事撰写。

写作选手线上参赛画面

同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阅读决赛共有120名选手入围。延续阅读大赛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个模块的传统赛题材料涵盖太空探索、生态环保、公共卫生、自然生物、信息科技、人文社科、文艺创作等多元议题。同时,对“云层与大气污染”“蚯蚓生态群”“磁带与数据储存”等交叉学科话题的深入探讨,充分体现了大赛积极顺应人才培养趋势,多维度考查了选手的综合能力。

陈军朋同学获得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

本次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的顺利举行,需要感谢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外国语学院以及竞赛团队指导老师们的支持。我校学子们在三赛的云端舞台上大放光彩,以语言碰撞思维火花,以思辨展现扎实技能。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极大地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我校外国语学院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就与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