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TEC新教学系列研讨第五期顺利举行

2020-11-27 16:40:52.76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706 返回列表

2020年11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TEC新教学”系列研讨第五期交流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地学学院的杨丹老师和工程训练中心的王淑伟老师就实践实训教学中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本次交流由教学设计师李君老师担任主持。

杨丹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以学生为主体、工程为导向的土力学综合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她针对土力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出现的学习被动接受、项目设置不合理、实践分配不合理、考核单调的问题,采用了PBL项目制教学的方法,使用工程项目为线索,实现了一种学生主导的基于工程的PBL教学法。杨老师详细介绍了这一方法的教学过程,学生在这一课程中,由被动的接受,被动的按照实验规程机械的一步步的来,不知所以然的填写实验数据。变成了自主的设计题目,自主的设计实验所需要的表格,自主的到实地采集图样,自主的设计实验流程。学生在深入实际世界中获得了一手的体验和数据,在这一实验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杨老师提出“眼睁睁看着他们犯错”的理念,同学们在一个个小挫折中,寻找实验和理论之间的联系,通过不断的反思,达成深度的学习。

11_副本.jpg

在分享的最后,杨丹老师分享了学生剪辑制作的学习过程Vlog,看得到学生在理论和能力得以成长的同时,还获得了一种成就感。许多老师对杨丹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和一些具体做法产生了兴趣,纷纷表示:这样给学生自主学习的舞台,学生的潜力被挖掘出来了;这样的实验课也很好的将实验课和理论课通过PBL连接了起来,如果可以更好的推广,那将是一种很好的新工科实践。

22_副本.jpg

接下来,工程训练中心的王淑伟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工程训练中心的开展的分层次实训教学改革。在这项改革中,王淑伟老师带领的电器课程组,将原有标准化的实训课程改为了不同层次的小科目。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难度的科目进行实训,同一专业的同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循序渐进的进行实训。通过实际的教学实践观察,发现提高了学生的训练水平。

本次会议一共持续了近90分钟,98名来自各地的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感谢教务处的支持和各位老师的关注。

 

未能参与的老师还可以通过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查看回放视频。

 5.png

 

撰稿:李君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