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天城杯”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南交大举办

2019-10-29 10:59:28.00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532 返回列表

10月25—2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9年“锦天城杯”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1所高校的参赛队经过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累计28场激烈角逐,经过民事、刑事案件的书状撰写、法庭质证、公诉抗辩等环节比拼,产生最佳辩手、最佳书状等奖项,四川师范大学夺得团体第一名桂冠。

1572317924031063273.jpg

10月26日上午,党委常委沈火明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宗旗在开幕式上致辞。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主持开幕式。 

10月27日下午的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王永杰主持。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发起倡导人、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斌教授,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分别点评赛事和致辞发言,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执委会副主任、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陈家宏教授宣读获奖名单,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卫飞飞做大赛总结发言。

1572317946136090853.jpg

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旨在帮助高校学生打通从法学理论到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构建司法实务部门与法学理论教育沟通交流的平台。大赛的小组赛、复赛进行民事审判模拟,赛题系全国著名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商法公司法领域真实案例改编;半决赛、决赛阶段进行刑事审判对抗,赛题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典型案例改编。评委分别由资深法官、律师和高校教师担任,其中的法官评委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全省法院系统“十佳庭审”优秀合议庭成员中选派。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视夺冠情况由全省各高校轮值承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已成为全省高校法学实践教育教学成果集中展示、兄弟院校师生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四川省具有较大品牌及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法科竞赛。模拟法庭实践演练有助于各高校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广泛社会参与度、高水平竞技的法学学科竞赛有利于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高等院校与实务部门协同育人机制,有助于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