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要点(一)

2024-03-11 09:21:42.37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628 返回列表

今年,我校将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为便于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和熟悉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准确理解与掌握审核评估的规范要求,教务处特推出“审核评估”系列专题,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与分享交流。

 

本期主要介绍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以下要点:

 

1、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答:高等教育评估是我国一项持续推进40年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根据国家《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对普通本科高校实施的一项评估制度,是政府依法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督促高校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政策的综合性管理手段,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上轮审核评估而言的,共650所高校参加了上轮审核评估2021121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上轮审核评估的延续、 改进与升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评估导向的变化,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是评估内涵的变化,变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

三是评估类型的变化,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指标体系供高校自主选择。

四是评估方法的变化,采取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当好“医生”和“教练”,为学校诊断把脉,突出评估为学校服务。

五是评估功能的变化,突出评估的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评价结果供“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评估共享使用,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精准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3、新一轮审核评估有什么突出特点?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聚焦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

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

三是积极探索分类评价。

四是大幅减轻评估负担。

五是突出评估结果使用。

4、新一轮审核评估“破五唯、立新标”有哪些举措?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破立并举,将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作为考察重点,提出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在评估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强调立德树人评估导向,加强对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考察。

一是强化学校内涵评价,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避免单纯根据显性指标判断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二是改革对教师的评价,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强化高水平教师投入评价,不是看:“帽子”教师数量,而是注重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注重凭实绩、能力和贡献评价教师,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突出教书育人实绩。

三是强化学生学习效果评价 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重点关注学生“学会什么”,引导教师投入教学,增强学生学习体验感、获得感,从重结果评价向重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转变,完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

四是强化多元主体评价,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评估机制和境外专家、青年教师、学生参与评估机制,从不同角度了解和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状况。

5、新一轮审核评估倡导“质量共同体”理念的初衷和用意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倡导“质量共同体”理念,强调为高校服务 而非“猫鼠游戏”,参评高校、评估专家、评估机构形成一个质量共同体,围绕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题共答,共同研究推进,这就要求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看待评估,变“要我评”为“我要评”,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自身短板,深挖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形成高质量“问题清单”。学校可就自评和他评中提出的问题与评估专家互动、研讨,共商持续改进提升之策。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