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7-06-15 17:07:02.99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354 返回列表

      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于201762—4日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茅以升学院和数学学院5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历时两天,经过三轮的艰苦对抗,荣获团体二等奖,交通运输学院翟志康同学获得了最佳评论方单项奖,物理学院青年教师魏云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赛前赛,而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因此,SWUPT在提高素养、提升能力、锻炼队伍、拓展活动影响力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本届竞赛得到了西南地区各省级物理协会和各有关高校的高度重视,共有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21支队伍参加竞赛,共计参与比赛的师生达100余人。

   比赛过程中,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给予了大力支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从201610月起就开始积极筹备,首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赛题公布及竞赛动员,有10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交了实验方案,组织教师对各实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详尽分析,并2017年春季开始,对可行性的方案分别给予理论指导和实验硬件支持,最后以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开展的校内实验竞赛月为载体,在5月初组织进行了校内初赛,选拔出5位来不同学院的学生,再经过近一月的集中培训,代表学校进行参赛。通过这次比赛,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们都积累了经验,总结了不足,为今后继续参与下一届SWUPT 以及CUPT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