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建川藏,立德树人育英才 ——教务处党支部赴川藏线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15 17:49:19.22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509 返回列表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建好川藏铁路,助推西藏发展。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全校上下矢志奋斗投身川藏铁路建设。在此背景下, 2019年4月13日-14日,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党支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处长崔凯带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全体同志克服长途路程、高原反应、艰苦环境等诸多困难,前往川藏铁路成都-康定-折多山一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对川藏线中大渡河特大桥等桥梁,以及二郎山、折多山众多隧道、桥梁等伟大工程进行现场实地勘察,结合专业老师的讲解,深入了解川藏铁路建设现状,瞩目伟大工程,汇聚磅礴力量,共圆伟大梦想,学习沿途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同时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积极服务于川藏铁路人才培养需要,为开展川藏铁路线科研育人、思政教育提供场地路线安排。 

       13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从犀浦校区出发,历经4小时首先达到有着“川藏第一桥”之称的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兴康特大桥全桥长1411米,主跨1100米,桥面至大渡河水面239米,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及温度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也是雅康高速全线“一桥一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随行的土木学院张明金老师给大家谈到,从雅安到康定一段,川藏铁路开始进入横断山区的核心地带,横断山区是全世界最复杂、险峻、庞大的山系,也是川藏铁路建设面临的终极挑战之一。

       随后,教务处党支部继续西行,前往折多山考察学习川藏铁路在该地段的建设现状。在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隧道段,来自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赵晓彦、廖昕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张明金三位老师以及崔凯处长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向我们阐述了川藏铁路修建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技术难题。赵晓彦老师首先说到:“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的时间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小时,但建设难度巨大。”他认为难度主要包括:桥隧比高,全线隧道占比到80%,再加上桥梁建设,桥隧比将达到95%;地质灾害频繁,施工将面临高地应力、高地(岩、水)温以及高烈度地震及活动断裂频发等地质灾害;有害气体危害,如甲烷、硫化氢;紧急救援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不能确保;生态脆弱、环境敏感。廖老师主要分析了冰雪对川藏铁路建设的影响,他指出:“川藏铁路沿线比青藏铁路沿线气候条件更复杂,雪崩现象、灌冰现象和风吹雪现象等高发,严重影响铁路建设进度。”张老师则主要从风与桥梁建设关系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川藏铁路将会在大渡河、澜沧江、怒江、雅砻江上建设4座特大桥,均为世纪工程。在大渡河段,风速将达到45米/秒,怒江由于离谷底有700米,40米/秒、50米/秒的风速是常态,均已达到建设要求的风速上限。虽然会做防风屏障,但又会受到结构等影响,这些都需要平衡。”接下来,崔凯处长首先详细讲解了地应力、岩爆和有害气体等产生的原因,同时为我们分析了隧道建设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最后,崔凯处长说到:“川藏铁路建设涉及到西南交通大学80%的学科与专业,将来我们将发挥100%的学科与专业力量,竭尽全力支撑川藏线的建设。学校也将依托川藏线等国家战略布局,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大学使命。”

       4月14日,教务处党支部来到享有“红色名城”美誉的泸定县参观学习。首先到达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门前,大道两旁的22根花岗岩石柱分别代表着22位夺桥勇士。走近观看,却只能在5根石柱上找到勇士的姓名,其中只有2人根据照片在石柱顶端雕出了头像。站在广场上,仿佛仍能感受到那一刻的硝烟与激烈,更能感受到每位勇士坚定而又纯美的志向与信仰。随后,同志们进入纪念馆内参观。庄严、肃穆的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经岁月洗礼的文物,一行行饱含感情的文字,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红军战士们的峥嵘岁月和丰功伟绩,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复杂艰险的环境中,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待我们到达泸定桥旁,尽管如今的河水已远没有曾经那样湍急,铁链上也铺陈了木板,我们仍能一窥当年“飞夺”的含义:铁索桥由13根铁链组成,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下面并排9根,铺着木板就是桥面;桥下是大渡河,河水波涛滚滚。教务处全体人员走过泸定桥,亲身体验了“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艰难,再回想当年的红军战士夺桥,桥上没有木板,又有敌人密集炮火的疯狂阻击,勇士们是如何仅攀着铁链冲过去的,大家再次被先烈们崇高的理想追求、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深深震撼,大家的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战斗力进一步凝聚。

       攻坚克难建川藏,立德树人育英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川藏铁路这样的世纪工程,一代人的努力远远不够,需要持续不断的人才支持。对每一所高校来说,我们应该承担本质和时代的使命。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环境下,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无畏姿态,发挥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价值追求,砥砺前行,教务处全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精神,优质服务师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汇聚源源不断的交大力量,助力川藏铁路伟大梦想的实现。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