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6-08-17 14:00:27.42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278 返回列表

     891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镇江江苏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西南交通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创造了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数量及质量均位列西南第一、全国前列。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设立于2008年,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宗旨,每年举办一届,是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和我国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的一项重大赛事。本次比赛参赛作品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工业优化、建筑节能、废物资源化利用等多个领域,有来自全国300所高校的2839件作品参赛,经过网评和会评,最终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90所高校的1000多名大学生带来了180个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项目,角逐决赛赛场。本次比赛也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诸多媒体的报道。

    我校本次大赛作品的征集、筹备、校内选拔、作品完善及参赛环节由教务处牵头主办、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和承办。经过20164月校内预选赛公开评审,共推荐15支队伍参加全国比赛,最终4支队伍晋级决赛,参赛队员来自机械、车辆等多个专业。全国总决赛共包括答辩评审与现场展示评审两个环节。在答辩评审中,交大学子展示了作品与设计理念,并在提问环节与评委老师展开讨论。经过三天的答辩与展示,交大学子作品得到了评委和各院校师生及参展观众的一致好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爱华处长在闭幕式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包括我校学子在内的同学们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在比赛中展现的激情、智慧和青春风采以及践行节能减排的理念和构想,同时,鼓励高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希望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到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为大学的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和支持,更希望同学们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勇做走在世界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