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教务处聘请首批教学设计师证书颁发仪式 暨 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创新论坛 “新工科”建设系列研讨第四期

2019-10-09 08:46:20.94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540 返回列表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教务处聘请首批教学设计师证书颁发仪式

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创新论坛

“新工科”建设系列研讨第四期顺利举办

9月26日中午11时30分,我校2019-2020学年教务处聘请西南交大首批教学设计师证书颁发仪式暨教学创新论坛 “新工科”建设系列研讨第四期于教学楼X1230顺利举办。教务处崔凯处长、教务处范怡红教授、各学院首批14位教学设计师、各学院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出席教学设计师颁发仪式及“新工科”建设研讨。


1570583166060026016.jpg


本次教学设计师聘任仪式由范怡红教授主持,教务处崔凯处长致辞并颁发聘书。崔处长首先赞扬了各位教学设计师在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并指出在前面的工作中老师们关注的是在自己教学中的改革和创新,在此次教务处聘请为西南交大首批教学设计师后,希望大家不仅要关注自己教学的提升,还要在自己的院系吸引更多的教师探索教学,提升教学,引领更多的教师成为教学设计师,为交大的本科教学和“新工科”建设献计献策,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共同努力。崔处长还指出,教学设计师并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十分感谢各位老师愿意担起这份责任。崔凯处长同时转达了杨丹校长对各位老师当前工作的肯定与未来的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务处将尽可能满足各位老师的工作需求。

随后,崔凯处长为荣聘首批教学设计师的十四位教师颁发了聘书。


2.png


1570581900932010658.jpg


接下来,教学创新论坛 “新工科”建设系列研讨第四期正式开始。本期研讨由地环学院郭永春副教授主讲,题目为“基于TRIZ技术创新理论的新工科教学创新研讨”。

首先,主持人范怡红教授向各位与会教师介绍了主讲人郭永春副教授的教学成就及TRIZ 理论的背景。作为这一理论最早引入国内的学者,范教授向各位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早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接触、理解、翻译、引入及应用该理论的故事,阐述了创造性思维在自己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醒各位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中要关注创造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和应用。


1570581947076055110.jpg


随后,郭永春副教授以生活中常见的魔方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TRIZ理论的具体内容,包括其核心思想,40法则和技术流程,并在这一通常应用于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的方法中加诸了自己应用于教学创新的理解与规律,使之可以方便的应用于新工科建设中创新点的寻找。


1570582991481031813.png


1570583008859056540.jpg 

郭教授为各位与会教师准备了魔方,各位老师一边把玩着小小的魔方,一边积极踊跃地参与了交流研讨。看似难以复原的魔方问题,用TRIZ理论简化后竟可在七个步骤中迎刃而解。各位老师感到很新奇并很有兴趣继续探索TRIZ理论与方法的应用。老师们一致表示会努力将这一理论恰当地应用在新工科建设和教学创新的探索中,从而争取获得更多突破性的成果。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