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2-07-08 17:31:34.287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301 返回列表

各本科教学单位,各项目负责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2)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全面提高学校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现根据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规划,启动2022年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二、申报范围

1. 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范围为所有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程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 “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020-2021学年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已立项课程不允许重复申报同类项目

3. 所申报课程需已完成1个教学周期的授课任务并且在20229-20246期间至少进行2轮开课,所有申报高水平育人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需承诺持续开展最少5教学活动。

三、申报类型及说明

本次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周期为220229-20246,立项课程需至少开展2学期的教学任务。

(一)课程思政建设专项

1. 对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适当倾斜,鼓励各教学单位新建高铁系列特色课程思政通识课程。

2. 建议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有针对性的布局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申报。

3 项目以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8)的形式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要具有高级职称,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类别包括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类型具体要求如下:

1.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是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课程实际对线下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3.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逐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四、建设任务

(一)课程思政建设专项

1. 课程要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 课程要注重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型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 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的准绳,是体现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重要部分,各任课教师要结合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对课程大纲进一步完善,提升课程教学育人的显示度。

5. 要结合课程思政建设,重构课程教学设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学元素有机结合,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注重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6. 要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加入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中,结合问卷调查、谈话交流等多种途径对课程思政的效果进行评估。

7. 为加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将组织系列培训会和交流研讨活动,所有立项建设教师需积极参加以上系列活动,将培训内容和优良做法及时融入到自身课程思政建设中去。

8. 为充分展示所有课程建设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带动其他课程向标杆看齐、向示范致敬,学校搭建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示平台,任课教师需按照平台建设架构完善课程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

(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

1. 所有课程均需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2. 鼓励各教学单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设一批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的一流课程。

3. 各类课程建设目标详见《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附件3),各课程任课教师需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活动。

4. 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的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要认真研究附件3中国家和学校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相关要求,结合所申报课程的具体情况将自身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在申报材料中予以充分展现,届时将作为是否予以立项的重要评判标准。

5. 学校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将进行分类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各课程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并做主题报告。

五、申报流程

1. 符合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申报条件的任课教师需填写《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申报书》(附件4)、《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填报完成后打包发送至所在教学单位。

2. 符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申报条件的任课教师需填写《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申报书》(附件6、附件7、附件8,请根据申报课程类别对应填写)、《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填报完成后打包发送至所在教学单位。

3. 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合本单位整体规划确定推荐名单,填写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5)、《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联系人汇总表》(附件9),并于2022826日(星期五)之前将附件5、附件9发送至jwjxk@swjtu.edu.cn。

4. 本次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将依托于学校“教学项目管理平台”进行,平台将在2022831日(星期三)至97日(星期三)期间开放,届时教务处将提前发送平台网址、账号、密码至各教学单位申报工作联系人,请各项目团队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在系统开放期间按要求上传申报材料,并请各教学单位于97日(星期三)之前登陆管理员账号进行审核,通过后统一提交至学校,系统关闭后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补充材料。

六、相关说明

1. 各教学单位需严格把关申报课程质量,推荐高质量课程参与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原则上本次立项课程思政建设专项不超过50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不超过100项,其中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立项比例基本遵循3:6:1。

3.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名单,并在后期建设过程中进行中期检查、不定期抽查、质量评估等。

4. 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立项课程需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认定申报(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原则上后续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将从项目中遴选推荐。

5.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立项课程需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申报,以及校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的认定申报,原则上后续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一流本科示范课程将从项目中遴选推荐。

6. 如有疑问,请咨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吕宝雨,联系方式:66366263。

 

 教务处       

202278


附件: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pdf

附件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pdf

附件4: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申报书.docx

附件5: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6: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申报书(线下课程).docx

附件7: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docx

附件8: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项申报书(社会实践课程).docx

附件9: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高水平育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联系人汇总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