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新才——西南交通大学助力新疆高等教育发展

2021-04-30 15:38:06.25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314 返回列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口援疆,教育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为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在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始终按照党和国家对教育援疆的新要求,积极主动谋求合作,对接新疆高校专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动以异地同步教学方式支援新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以微专业系列课程为载体成体系支持新疆高校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微专业建设内涵,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推动和拓展西南交通大学与新疆高校合作新途径,探索并开启教育援疆新模式,真正实现为新疆高等教育“输血造血”!

42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指导,喀什大学、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主办的慕课西行推进会暨新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喀什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1.jpg

宋毅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中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慕课西行”实行三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效助力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下一步,教育部将推进“慕课西行”建设“一流课程”,吸引更多高校,辐射更大范围,突出优势特色,汇聚优质资源,全面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

2.jpg

会上,我校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作了题为“合作共赢谋发展,立德树人育新才”的主旨报告。崔凯首先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他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因铁路而生,因高铁而兴,在125年的办学历程中,坚守大学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见证和参与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援藏援疆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西藏新疆高校一道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学校利用已建成的176门在线开放课程,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和交通运输等微专业。2019年,学校与西藏大学共同启动“三个一流”异地同步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2020年秋季,由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与西藏大学工学院共同打造的“高速铁路运输组织基础”、“交通运输统计”和“运筹学”三门异地同步教学课程顺利开课,为探索以微专业为载体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高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3.png

会后,崔凯处长在接受中央广播总台国际在线的采访中再次表示“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的号召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共有数百余人次的教师前往西藏大学授课,援藏教师涵盖了整个交通运输类专业群。学校也在西藏大学首次采用了直播互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两种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两校的师生对于家国情怀、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慕课西行2.0’时代,我们学校将微专业推广至援藏援疆合作培养模式上,大力推进双方师资的交融。同时,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我们即将推出的‘一带一路’轨道交通系列教材的建设当中,用于西藏新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轨道交通人才的培养,提供我们中国大学的方案”。

4.jpg

本次会议期间,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带队分别与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工程学院进行了交流座谈,就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共建同步异地课程和微专业系列课程共建共享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与新疆工程学院一同研究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新疆工程学院分中心2021年具体工作计划,为进一步推进对新疆部分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的支持夯实了基础。

 “合作共赢谋发展,立德树人育新才”,响应党和国家的教育援疆号召,践行“柔性援疆”方案,交大在行动,交大在路上!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