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区选拔赛 报名通知

2020-06-03 10:24:57.78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855 返回列表

一、大赛背景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承办。

 大赛将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中国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充分体现中美人文交流特色,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成都赛区面向中国西南区域,由成都市教育局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举办。旨在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选拔和输送优秀创客团队。

   作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点活动,大赛已纳入“中美人文交流”成果清单,并于2020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


   二、赛事流程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区比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大赛赛事流程安排如下。

1、第一阶段:比赛报名

参赛选手从即日起可登陆大赛报名网站进行报名,报名截止6月30日晚24点前。

报名网址:https://cc.moocollege.com/#/details?id=2207

注:参赛选手所在高校若组织报名的,原则上由所在高校统一安排报名

2、第二阶段:线上培训工作坊 (2020年6月1日 - 6月30日)

拟面向参赛团队开展创新思维工作坊、设计思维工作坊、创新技术培训工作坊、赛前项目辅导工作坊等,具体时间及内容以成都赛区主办方通知为准。

3、第三阶段:成都赛区选拔赛(2020年7月1日 - 7月5日)

(1)大赛评审委员会对报名成功项目作品进行筛选,选出符合比赛要求的项目作品进入分赛区选拔赛评审。

(2)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入围项目作品进行评审,每个团队指派一位或多位队员参加线上作品展示、答辩评审,最终评出成都分赛区获奖项目项。

4、第四阶段:项目打磨,参加总决赛(2020年7月16日 - 8月中下旬)

    成都分赛区选拔赛前五名(得分排名前五名)项目代表分赛区进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资格: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对任何中国公民或美国公民、或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合法居留权的个人开放。

报名者年龄应在大赛报名起始日时符合18周岁以上或40周岁以下的要求(2020年大赛要求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80年5月1日并且不晚于2002年5月1日)。

报名者可采用个人或团队方式参赛。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原则上,参加中国赛区比赛的个人或团队应选择就近的中国分赛区参赛。

2. 报名要求

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

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参赛个人或团队需在报名时签署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参赛者声明,报名成功后则视为参赛个人或团队完全接受本大赛参赛者声明。

3. 参赛作品要求

竞赛主题要求: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竞赛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并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

竞赛创新性要求:团队可在比赛过程中对作品进行持续的改进,提交的解决方案须具有想象力和创新性。

作品呈现要求: 作品原型要求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参赛者要在分赛区预选赛阶段现场完成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从分赛区预选赛晋级决赛的团队,需要在决赛阶段现场完成针对产品原型的改进、升级和测试等工作。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实现一定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

参赛项目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即已完成作品的概念规划和框架设计,且已进入基于市场化运作的项目精细开发阶段)、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

知识产权要求: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但应适当兼顾到竞赛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权益。


    四、评审规则

1、创新创意优势

·该作品是否能够解决特定的社会与民生问题,或为解决该问题创造了新的机会?

·该作品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社会影响力,并有机会成为一个颠覆性的产品?

·该作品是否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并影响人们的行为与生活方式?

·作品是否是创客团队原创,而非专业公司或研究单位带有科研性质的产品原型?

2、作品的完整性

·该作品是否提供了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该方案是否清晰和完整?

·该作品的原型是否表达了既定功能或服务,是否能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3、技术的合理性

·该作品的原型所选择的技术方案可否满足其预期功能的实现?

·作品选择的技术是否能够在效率、功能、成本方面实现平衡?

4、作品应用前景

·该作品是否具有产品化可能性?

·作品是否具有产业领域的发展价值,能在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中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该作品是否有机会成为创业项目?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五项(得分排名前一到五名)

二等奖若干项(总数不超过入围分赛区选拔赛团队数量的20%)

三等奖若干项(总数不超过入围分赛区选拔赛团队数量的30%)




 更多大赛相关信息,请咨询:

 王老师:18382406924,877122485@qq.com



 报名成功团队请加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区交流群

微信图片_20200603102307.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