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 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3-12-11 10:10:59.74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139 返回列表

12月3日-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决赛阶段现场比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团队表现出色,共荣获“高校主赛道”3项国家级银奖、“国际赛道”1项国家级银奖,“高教主赛道”5项国家级铜奖,学校获国家级奖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1702260212087002983.png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大赛坚持“我敢闯 我会创”的赛事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的总目标,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培养敢闯会创的有为人才,更好发挥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和在创新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打造新形势下国际青年交流合作的世界品牌。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于12月3日至6日在天津大学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

学校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比赛期间,校领导多次了解大赛备赛及组织情况,给予大赛指导和支持。副校长康国政出席学校总决赛出征动员会并亲切慰问参赛团队。他强调,学校各部门要充分协同,加大校内外教学和实践资源整合力度,为全体学生提供多样化平台,全面培养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双创能力,广大同学要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展示自我、不断创新、为校争光。

1702260362950089101.jpg

为做好大赛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教务处牵头,校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电气工程学院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工作组,共同开展比赛组织、项目挖掘、质量提升等工作,为本届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全校师生超8000人报名,报名参赛队伍1348项,参赛热情高涨。在9个月的备赛中,工作组坚持以项目需求为导向,持续邀请校内导师、全国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辅导92场,涵盖解读大赛赛制和规则进行、享赛事筹备和工作经验,讲解项目遴选和培育要点、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做法典型、代表性强的金奖项目进行复盘及经验分享等。仅在暑假集训阶段及省赛、国赛备赛阶段就邀请了22位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了包含培育孵化、团队建设、财务分析、商业模式等方面近60余次全方位训练。同时,相关学院组建了有力的保障支持团队,学院领导、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密切联系、汇聚合力,从赛前准备、项目细节改进、路演答辩模拟等方面不断磨合,全方位提升了参赛项目质量,有力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1702260419675026250.jpg

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立足教育强国国家战略,实施“四个一体化”工程高质量建设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开创大学生高水平创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新局面。未来,学校将继续以赛育才、以赛促用,充分发挥大赛的带动作用,以“四新”建设为引领,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将不断完善青年学生创新支持体系,为学生创新实践开辟空间,凝聚产教科教协同合力,引导学生找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实践的良好生态。学校将充分发挥大赛各赛道的特色优势,将高校的教育教学、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等环节和要素有效整合,塑造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的生态体系。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