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青春的课堂”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模拟教学比赛的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同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关于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讲话精神;为继续坚持在家抗疫的交大学子提供一个能够锻炼技能,磨练自我的舞台,帮助同学们走上教师职业道路,现决定举办“青春的课堂”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模拟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比赛宗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同学们原本的生活学习节奏,紧张的校园学习生活、丰富的各类竞赛和社团活动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当前,党和国家积极部署,举国上下共同抗疫。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四月下旬,包括教育部在内的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凡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认定关于思想政治素质、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等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上岗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此项措施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毕业季即将到来之时,为帮助部分毕业生平稳走上教师职业道路,并在疫情期间向同学们提供锻炼技能,展现自我的舞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数学学院联合举办“青春的课堂”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模拟教学比赛。本次比赛面对学校内对教学感兴趣或有志从事教师职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旨在通过教案说课以及线上教学比赛的形式,展现自我。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一次教学实践以及专业教师点评机会,帮助对教学感兴趣的同学走上教师职业道路,积极助力毕业生迎接这个特殊的毕业季。

 

二、  比赛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三、  活动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学生

 

四、  活动地点

      腾讯会议APPQQ

 

五、  赛前准备

1.  报名

1)   报名时间:57日至 521日(可根据学校复学安排作适当调整)

2)   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请于521日前提交初赛要求作品及个人参赛信息表(附件1),及时报名第二课堂(2学时),并加入选手群(QQ926540416)。

   决赛开设观众第二课堂(1学时),请于521日前报名(课程容量200人以内),并加入第二课堂观众群(QQ909453095)。

2.  专业评审组

主要由主办方学院专业教师、中学教师以及教育培训机构专业人员组成,对选手初赛作品和决赛表现作打分和点评。

 

六、  比赛流程

(一)参赛要求

原则上主要参赛对象为教授K12教育基础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的选手。欢迎其他学科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二)初赛阶段

1.  时间:(可根据学校复学安排作适当调整)

1)   提交阶段:57日至521 

2)   评选阶段:521日至528

3)   公布结果:529

2.  流程:

1)   形式:电子教案+说课视频

2)   具体要求:

   参赛选手需根据规范的教案格式准备自己选定科目的电子教案。

教案内容需包含:

a.教学题目                b.教学对象

c.教学内容                d.教学目标和要求

e.教学重点和难点          f.教具/教学媒体/教学手段

g.教学环节/步骤/过程      h.本课小结及布置作业

i.教学反思/启发/思考

   除教案外,选手需提供与教案内容一致的说课视频:

[1] 格式:MP4

[2] 大小:18-25MB

[3] 时长:≤2分钟

3)   评分:初赛作品由专业评审组评选打分后,排名为前16名的同学将有机会进入决赛。

4)   提交方式:将电子教案及视频打包发送至邮箱swjtusflsu@163.com。要求如下:

项目

格式

命名

电子教案

word文档

科目+姓名+学号+教案

视频

MP4

科目+姓名+学号+说课

打包

压缩文件

科目+姓名+学号+初赛

(三)决赛阶段

1.  时间: 66日(周六)(可根据学校复学安排作适当调整)

2.  形式:线上直播模拟授课

3.  地点:

   参赛选手及专业评审:腾讯会议

   观众:指定QQ群课堂观看实时转播

4.  流程:

1)   比赛顺序:赛前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2)   讲授内容及要求:

   选手自定内容并准备线上授课相应课件(形式以PPT为主,可播放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所用材料需提前三天提交至工作人员处。

   时长:≤7分钟

3)   决赛选手在腾讯会议平台中进行直播模拟授课,主持人现场计时,并由专业评审对授课内容与整体效果进行点评打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

4)   直播结束后现场观众投票,每人一票,并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分别在专业评审组分数的基础上依次加1分,0.9分,0.8分,0.7分,0.6分,0.5分,0.4分,0.3分,0.2分,0.1分,0分作为附加分。

5)   最终由专业评审打分和观众投票得分构成总成绩,依次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比赛结果将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公布。

 

七、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校级证书及价值800元奖品

二等奖

2

校级证书及价值400元奖品

三等奖

3

校级证书及价值200元奖品

优胜奖

10

校级证书及价值100元奖品

 

 

 

八、  比赛指导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九、  比赛主办单位

外国语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 

数学学院

十、  比赛承办单位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

 

 

 

 

 

 

 

 

 

 

 

本活动所有解释权归比赛主办方全权所有。

 

202057

外国语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  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