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走进文化遗产》跨学科通识课教学交流研讨会

2020-11-04 19:00:18.14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726 返回列表

2020年10月27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了跨学科通识课《走进文化遗产》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交流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建筑与设计学院毕凌岚教授、教务处专聘教授范怡红(线上)、土木学院潘毅教授、地球环境学院郭永春教授,信息学院李君老师、建筑与设计学院张宇副教授、韩效副教授、张思凝老师等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刘弘涛副教授主持。

1.jpg

研讨会首先由刘弘涛介绍了自2016年起,建筑与设计学院开设的跨学科通识课《走进文化遗产》的课程背景和授课目标。近年来,我校建筑、土木、公政、外语等学院的多位老师相继参与到该门课程建设中,他们基于各自领域的研究实践向同学们讲授了文化遗产相关的内容。课程建设和实施充分体现了文理工科融合、跨学科交叉的课程特点。

研讨会上,李君老师以“从代码到实物课程的迭代式课程设计”为题,介绍了“初级—进阶—再进阶”的课程设计思路,引导学生使用在课程过程中获得的技能来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韩效老师以“如何激发学生积极性,如何设计和组织学生项目”为题,介绍了全英文课《西方当代建筑思潮》的翻转课堂教学方式。从学生的根本兴趣出发,以学生自由选题、自由组队、自由讨论、自由安排学习进度的“翻转课堂”模式,真正把课堂交给学生,并适当引入竞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自主性;范怡红老师以“学校对跨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支持机制”为题,对“教育教学的新需求”、“教学与课程创新的系统思考”、“教师发展、课程与教学创新的系统创变、“教师发展与多元创新课程建设的支持体系与机制”、“创新人才全人教育支持体系:实施、成果、辐射”五部分内容进行了专业系统的介绍,以对“怎样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思考为例,提出了逻辑严密的“从创新人才培养到全人教育多层模式图”和“系统思考、系统创变”的问题解决思路。

之后,参会老师们围绕“如何通过跨学科教学团队实现本科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研究,加入到课程建设过程中”、“大学对跨学科通识课的支持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不同学院和部门的老师分别给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

4.jpg

最后,毕凌岚教授代表教务处做了总结和建议:建议课程内容的选取和安排更有逻辑;可根据学生成长、阶段特点组织课程;授课老师拥有对该课程真正的情怀和热情是上好课程的关键。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