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第五届本科教学督导组2016年1月22日座谈会会议纪要

2016-03-23 09:53:05.407   分类:教学督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156 返回列表

时 间2016122900-1200

地 点: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

主持人:郝莉

记录人:丁蔓

出席人:冯晓云、朱怀芳、卢传贤、刘文熙、李远富、刘锡彭、傅攀、杜正国、高淑英、葛玉梅、陈大乾、邓介曾、杨元、徐行可、郝莉、丁蔓、胡赛明

为使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更好地开展,2016122日,由教务处召集,第五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座谈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进行。13位督导组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了发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郝莉主持,冯晓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首先,郝莉处长以《推动变革,加强保障,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为题,就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向各位专家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她指出,2015年我校出台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若干意见,是继续推进学风建设的一年,是“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是2017审核评估启动年,因而,2015年是承上启下非常关键的一年。接着,她从教学变革、教学保障、教学管理与服务、教学成果与影响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纷纷发言,针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师资发展、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资源改善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刘锡彭老师指出:2007年本科教学质量评估期间,督导组协助教务处做了不少基础性的工作,发挥了作用,但督导组工作在对外影响力方面做的不够;他还指出,目前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太传统,需要突破和改革。

刘文熙老师对督导组成员全部聘用退休人员存在的局限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另外,他说,要提高教师积极性就要有有效的改革措施,使老师受益,全身心投入教学,并改善学术氛围。

杨元老师首先对教务处的工作做了高度肯定,评价教务处是全校最敬业最辛苦的部门。她把自己近几年对数学学院听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肯定了数学学院一直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教学传统(比如,新教师第一年上课不允许用PPT,只能黑板板书)。另外,杨老师也对学校的发展、教师积极性、学校凝聚力、激励性、人文关怀、教师的精气神等方面表示了担忧,指出在教师的荣誉感方面不如从前。

徐行可老师针对物理学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我校的物理学院曾经在全国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力,但近几年来物理学院发展的情况不佳,教学质量下滑严重,令人痛心。

高淑英老师谈了3个方面内容:1、督导组为教务处建立了很多规章制度;2、现在听课的情况令人感到失望;3、建议利用120周年校庆,把学校所有的传统进行回顾和学习。

杜正国老师说:教务处的人员结构可进行调整,补充一部分讲课的老师。大学需要教育的内涵,不需要赶潮流,为了一些口号和标签而形式主义。

邓介曾老师表扬了教务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很敬业、很有成绩的队伍。他首先进行了回顾:督导组的产生是历史的产物,背景是扩招以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下滑,为保障教学质量的提高,成立了教学督导组。如今教学成绩是令人振奋的,督导组已经完成了既定任务和历史使命。现在的质量工作委员会换一种思路的工作方式,督导组专家会继续关注教学。但专家们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会采取新的形式和方法继续关注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教学管理人员要有全面质量观,教学管理要常抓常新;教学质量令人担忧,如果放手不管不知滑到哪里,建议教学质量要有一票否决制;寄希望于中青年教师,处理好优良传统的传承和改革创新的关系;“双严”提的少了,真担心以后可能会丢掉这个传统;教师对自己要求严格是最根本的,是教风问题和师德问题;学校应形成合力,抓师德、师风、学风。此外,邓老师还专门强调了两个问题:老教师到新校区居住以后的医疗成问题,青年教师到新校区居住以后孩子上学又成问题。他说,解决好这些问题可以使教师对学校更有感情,形成命运共同体。

陈大乾老师作为建筑学院的老专家,肯定了建筑学科近几年在不断前进,主要体现在:1、学科互补方面,建筑与艺术、设计的整合,有工科优势,也有艺术的优势;2、师培的调整有力,在教研室形不成的情况下换种形式,由知名教授、首席教授带领,使得师培与教务的联系更加紧密;3、不同学科的管理要精细化,不能一刀切,例如,对艺术的老师的管理应与工科的不同,且磨合也很重要;引进老师的管理和政策上,一年在学校的教学时间应有明确指标;4、我们的教学不亚于川大,但宣传做得太差,失去了一些机会,又经历了坎坷,而且我校在民国初年就有了建筑系,是个很老的学科,把应该宣传、表达的,要宣传和表达出去。

朱怀芳老师代表本届督导组领导成员以《本届督导组工作回顾和体会》为题发言。他首先回顾过去五年,21位专家教授在督导工作中是尽心尽力、贡献给力的。之所以取得成绩,是因为,1、工作中一直“保持定力”——保持着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执着,保持着对传承我校优良传统的执着,这种执着,源于对学校、对教育无限热爱的情怀。2、工作中坚持“实处着力”——督导工作涵盖了本科教学的全部教学活动和工作,如: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材编写、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等。3、工作中能够“精准发力”——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发挥了举荐、激励作用,如:教学评估、专业认证、成果申报、项目评优、讲课比赛,等等。关于工作体会,他说,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一样,要做好督导工作,一定要做到“落实”、“落地”、“落教”——不搞虚的,要脚踏实地;要结合学校和各院系的实际;督导组的成员要不断地学习,广泛地调研,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做好领导的参谋、老师的朋友、学生的导师。

   朱老师还代表督导组感谢全校老师和各级领导对本届督导组工作的支持。关于今后督导组的组织和工作,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化。本科教学督导组,是相对独立于其它教学行政管理职能部门的比较超脱的专家咨询性组织,是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系统中一个非行政权威的监督机构。它应由主管教学的校长直接领导、发挥参谋和顾问的作用,以体现它的权威性。教学督导的范围和内容限于教学工作和教学活动,教学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教学质量。督导活动的重点是导,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着眼于激励和调动教和学两个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此后,卢传贤老师和葛玉梅老师分别就师资评价和严肃考场纪律分别做了发言。

郝莉处长仔细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并对一些主要问题做了回应:1、基层教学组织问题;2、教学条件改善的问题;3、审核评估整体推进的压力问题;4、质工委与学术委员会的关系问题;5、峨眉校区延伸管理的问题;6、教考分离及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

最后,冯晓云副校长做了总结。她首先感谢各位老专家,在教学最紧要的关头给予的支持,他们是学校的精神支柱。冯副校长表示,老专家是学校积淀的情怀和血脉,是心血的凝聚。她对专家们用尽心血写的涉及本科教学顶层设计、人事改革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的31条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目前学校的经费很紧张,还有一些卡脖子的地方,但她也鼓励各位专家要看到希望。虽然第五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已经画上句号,但是还有更宏观、更具体的一些工作需要得到专家们的支持,比如审核评估。冯副校长最后指出,她希望专家们能进一步发挥情感杠杆的作用,以情暖人,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