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 精品中药欣赏:带你走进有趣的中药世界

2020-10-21 09:57:18.29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229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精品中药欣赏

授课教师:田原

上课时间:1-17周 星期一 11-12节

上课地点:X1228(犀浦)

一、教师简介

11111.png

田原:博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化学(化学基因组学)专业,并于2016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李子刚研究员。2016年11月加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新型多肽稳定体系的构建及其化学生物学应用展开。

近年来在Chem.Sci.,Chem.Commun.,Angew.Chem.Int.Ed.等领域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要承担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光引发巯基-炔点击化学构建低脱靶双环稳定多肽体系及其生物学应用”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理工科科技创新项目——“基于促凋亡肽KLA序列的稳定多肽构建及其抗癌活性研究”。

二、课程概述

这门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让同学们了解、认识常见中药的外观、产地、疗用等信息,进而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

三、课堂体验

11111.png

(老师回忆上节课内容:贝母)


11111.png

(老师介绍本节课内容:丹参)


11111.png

(老师介绍本节内容:当归)

周一晚七点半,田原老师早早来到教室进行课前准备。随着课堂铃声响起,此节课程正式开始。田老师先以上节课学习的贝母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复习了上节课学习的三种贝母:青贝、松贝与炉贝,并提问了同学们几类贝母的形态以及规格等级。

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丹参。田老师首先介绍了丹参的基源、形态特征、产地以及采制方法,使同学们对其有了一定的基础认识。随后,田老师拓展介绍了当归所属的唇形科植物的特点,连带着介绍了同属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与薄荷。接下来,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以丹参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复方丹参片和复方丹参滴丸,并询问同学们对两种药物的差异与各自优势的看法。同学们积极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

本节课的另一重点内容是当归。田老师首先用提问各种药材药效的方式引出了当归,并介绍了其形态和独特之处——分为头身和尾两部分,且两部分各有不同的功效。随后,田老师详细讲解了当归的生长习性与化学成分,并用一个短视频介绍了当归的产地、品类以及生长条件等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归的印象。

视频结束后,田老师向同学们分发了丹参与当归的药材实物,以供仔细观察。

11111.png

(同学们观察药材实物)

田老师的讲解结束之后是同学的报告时间,一组同学通过简洁、生动的PPT向全体同学们介绍了鱼腥草这味中药。田老师随后也补充拓展了关于鱼腥草的更多知识。

四、对话老师

记者:老师您是怎样定位这个课程的呢?

田老师:这是一门通识课,来上课的学生大都是对中药感兴趣的同学,文科和工科生会多一些。在这门课程里,同学们能够感受到中药文化的魅力,了解一些基本的用药常识,这些都是很有用的。

记者:老师,您认为这个课程的吸引点在哪里呢?

田老师:中医药是我们的宝库,我们可以在其中寻找到我们现在明白且能用到的东西、我们还没明白的东西我甚至我们还未发现的东西。从课程本身来说,我一方面是为大家科普性介绍这些中医药知识,另一方面,我希望能更深入的去教授一些包括药材的化学成分、现代药理研究这些方面的知识。在通识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深入。


教务全媒体中心—为学工作室

记者:郭兰欣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