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科生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成果丰硕

2020-12-28 17:53:25.50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1962 返回列表

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西南交通大学生本科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抓住全面提升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这一核心点,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为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年来,学校先后组织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60余项,开展培训、指导、实战训练、讲座等工作300余场,近2万名本科生参与其中,数百名指导教师辛勤指导,取得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5项一等奖(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2项一等奖(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5项一等奖等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年度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704项,同比去年增长19.5%。一年里,我校克服疫情困难、精心筹备组织,成功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这也是我校首次承办本科生全国A类赛事,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程线上直播,全国近十万师生在线上观摩大赛盛况,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科学网、中国科技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此外我校还完成首届四川省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站比赛、四川省“恒宇-蔚仪杯”金相大赛、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四川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省孙训方力学竞赛、四川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多场高水平双创活动的承办工作,极大了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特别在2020年2月22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公布,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名中,西南交通大学以494项获奖数量、总分92.62分的总成绩高居全国第十二,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一。

我校翟婉明院士为我校参与科创活动的同学亲笔题词“勤思考,勇钻研,出创新,出人才”,提出殷切期盼,指明目标方向。为总结成绩,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双创活动,现发布2020年本科生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喜报,特别感谢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各学院的精心组织、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学校将继续努力,搭建多维度平台,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中心,为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学习经历。2021年期待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华彩篇章。

image.png       

2020年2月13日至17日与3月5日至9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功举行。该比赛是由美国数学与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参与的国际性数学建模赛事。在本届竞赛中,有来自美国、中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共20956支竞赛队伍参加。在本届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1项“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3项“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20项“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0年3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由我校教师主讲的创新创业类大学慕课13门,充分保障创新创业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也为学生未返校情况下获得创新创业学分提供了途径,参与线上课程学生人数累积近四万人次。

2020年3月9日—2020年3月25日,为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让学生更全面的了解并积极投身实践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中来,以网络线上讲座形式,成功举办了历时三周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讲座周”,期间共开展专题双创讲座26场,累计两万余学生参加,使广大同学接受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感染和洗礼,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新创业能力。   

2020年3月28日,“I Have a Pen"线上英语写作比赛总决赛在腾讯会议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比赛由外语协会主办,社团联合会、外国语学院指导承办。比赛共236人参加,经过初赛、复赛两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金雨欣荣获一等奖,英语竞赛队的外国语学院胡助莺、建筑学院的张啸寅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的高安娜与王燕、以及唯一的峨眉选手、来自竺可桢书院的杨培杰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5月1日至4日,由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成功举行。本届竞赛共有5745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45项,二等奖764项,三等奖1274项,其中我校学子共获得一等奖33项(占总数13.47%),二等奖87项(占总数11.39%),三等奖135项(占总数10.60%)的优异成绩。

2020年5月19日,我校完成了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TP)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对其中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4项,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88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76项,共958项项目组织了结题验收工作。

2020年5月21日至25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成功举行。本次竞赛共有504所高校近1.4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高校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7所985高校,104所211高校。在本次比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8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我校亦获得了比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0年5月3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对大赛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成了指导教师小组。在长达半年多的备赛过程中,师生同心协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精心组织,通过网络指导与交流,全力以赴的投入。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挑选出了10支队伍参加本次大赛,最终有8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6支队伍获得大赛奖项。其中,高文君老师指导的“2 1队”成员魏荣华、王艳凤、罗峰,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

2020年6月23日,第十三届(2020)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该竞赛得到了各学院同学们的踊跃参与,经过立项答辩、中期检查、校级预赛和校级决赛等环节评审委员会老师们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13项。

2020年7月4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选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圆满收官,赛区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路演、线上评审”的特殊方式进行。由来自高校、企业界的教育专家、技术专家、设计专家和资深创客们对晋级决赛的团队作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评审。最终我校获得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0年7月14日,在“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2020年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四川赛区)评选中,我校获得10项四川省一等奖,25项四川省二等奖,9项四川省三等奖。

2020年8月1日至2日,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贵州大学(线上)举行。该竞赛由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贵州省物理学会联系举办。我校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优秀组织单位奖1项。

2020年8月1至5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南赛区决赛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该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着力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届西南赛区竞赛自启动以来,有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西南地区28所高校组建的13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评审,共60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答辩。由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组成“横戌点戍空心戊团队”的团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西南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

2020年8月13日至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比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在比赛中再创佳绩,共获得西部赛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其中,我校大二同学刘海明、杨佳、赵盼三位同学设计的声音信标车尤其出色,夺取了西部全国赛信标组冠军,赵成、胡光、金靖三位同学设计的节能车获得西部全国赛节能组季军。

2020年8月16日,西南赛区暨四川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顺利举行,我校队伍共获得14项奖项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位居四川省前列。我校邹喜华、朱宏娜、徐利华、王衡、苗苗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同时,我校亦获了四川省和西南地区的“优秀组织奖”。

2020年8月21日至8月22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于河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此次三创赛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65119支队伍,参赛人数达30余万。经过校赛、省赛的重重选拔,我校启程团队代表四川省角逐全国总决赛。在大赛中,我校团队再次冲入全国前三甲,荣膺特等奖、冠军,同时包揽了全国“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业奖”、“最佳指导老师奖”等所有单项大奖,指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苗苗教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年斩获“三创赛”国家特等奖第二名,在该项赛事中获特等奖次数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8月22日至8月23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简称“集创赛”)全国总决赛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举办。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6支参赛队伍在总决赛中出色发挥,经过现场答辩、实物展示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获得了2项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这创造了我校在本项赛事中国家级奖项等级和数量的新记录:在本届大赛共颁发12项特等奖,我校为所有参赛高校中仅有的两所同时摘取2项特等奖的高校,特等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特等奖仅授予集创赛12个杯赛中每个杯赛一等奖的第一名)。同时,我校荣获集创赛 “优秀组织奖”。

2020年8月24日,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2020年第七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共吸引近9000名中美青年创客的积极参与,产生近2400项创新作品。各分赛区经过预选-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75支优秀队伍、300余名青年创客晋级决赛。最终我校获全国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

2020年8月24至25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一届届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暨高峰论坛”,在乐山师范学院的支持下顺利举行。我校参赛团队荣获四川省首届竞赛二等奖。

2020年8月25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赛(线上评审赛)成绩发布,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系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重量级机器人赛事。本赛季参赛的有香港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0余所高校。在本届赛事中,由机械工程学院高宏力教授指导的西南交通大学机器人校队(Helios)荣获全国三等奖。

2020年8月28日,由教育部、商务部、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服创大赛)总决赛在江南大学顺利举行,在总决赛中,我校8支通过校赛、西部赛选拔入围的代表队表现优异,共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同时我校荣膺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8月30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机器马术仿真赛圆满结束。本次Robocon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共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参赛。受疫情影响,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经过激烈的比拼,我们学校Robocon校队豪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8月30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于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此次竞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229所高校的1274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7861名,参赛队伍数和人数再创新高。经过校赛、省赛、区赛的重重选拔,我校有五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五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其中,我校“逸群”团队的参赛项目《智“识”—GPU加速的自校准虹膜识别系统》荣获一等奖,我校朱宏娜,徐利华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这创造了我校在本项赛事中国家级奖项等级和数量的新记录,同时,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优秀组织奖”。

2020年7至8月,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山东大学和厦门大学承办赛务的支持下顺利举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竞赛之一,自2008年开始由教育部的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组织联合主办,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在本次大赛中,我校参赛团队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秀成绩。

2020年8月29-30日,“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在广西财经学院圆满落幕。在总决赛中,我校5支通过校赛、四川省赛脱颖而出的代表队表现突出(入围总决赛团队各高校不能超过5支),全部斩获全国一等奖,取得了大满贯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荣膺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8月28日至30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该项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荣获了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校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

2020年9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落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中国最大的高校广告艺术传播平台,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的唯一全国高校文科大赛,是国家教育司主办的艺术类唯一一个列入教学竞赛的国家级比赛。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交大师生的创作热情高涨,在获奖率不到4%的情况下,我校学子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7项,并获得四川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项35,优秀奖110项,获奖数量再次荣居川内高校第一。

2020年9,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创意组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参赛队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朝根等老师的指导和带队下再创佳绩,共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其中由刘海明、赵盼、杨佳2018级同学组成的声音信标队获得全国赛西部赛区冠军。

2020年9月2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西南赛区)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共34支队伍参赛,我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共有2支队伍参加,两支队伍分别获得大区赛一等奖和二等奖,陈洪漫同学获得“个人最佳表现奖”,李莉、莫兴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20年9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举行。该赛事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在我校袁俭、王璐、梁涛等11名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学生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6项国家级一等奖,15项国家级二等奖,31项省级一等奖,36项省级二等奖,41项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9月26日,在我校举办的第二届四川省金相技能大赛,本次金相大赛由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旻昊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四川轻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宪光担任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良辉担任副秘书长,各高校其余共33名老师分别担任组委会委员以及评审委员会评委,共同协作保持大赛的有序、公平、公正地进行。我校10名学生参赛获特等奖7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

2020年9月28日,持续近半年的“未来设计师”杯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落下帷幕,该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与未来设计师云承办,大赛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联合国机构的赞赏。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我校学子在本次大赛中共取得了4项全国一等奖,8项全国二等奖,11项全国三等奖,2项全国优秀奖,同时由于对大赛优秀的大赛组织和出色的比赛成绩,我校荣膺“杰出贡献奖”。

2020年10月,2020年第三十二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公布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翻译协会、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翻译》编辑部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联合承办。本届竞赛分别设立汉语与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5个语种的双向互译,共计10个比赛项目,来自国内外的上千名选手参加竞赛,我校侯益平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

2020年10月-12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信息技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开设彩色旋转LED设计制作竞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避障/寻迹消防车竞赛、电脑鼠竞赛、智能车竞赛、光立方竞赛、ACM竞赛、四轴飞行器比赛等十余项比赛,各项竞赛指导老师精心指导,覆盖全校学生近千人,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创新创业等能力,也为学科竞赛的收获埋下了一颗又一颗的种子。

2020年10月9日-11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四川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宜宾四川轻化工大学举行。我校五只代表队在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ACM指导团队的带领下取得优异成绩,五支队伍摘金夺银,一举斩获1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

2020年10月9日-14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承办方克服了重重困难,为全国材料人呈现了一场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赛事。比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三名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王良辉和庄园老师获得组委会评出的“优秀指导老师”奖,同时获得团体三等奖;

2020年10月15日,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举行,我校学子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金奖2项、银奖8项、铜奖8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胜杯”。期间,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亲临现场视察了西南交通大学获奖代表项目“基于静电纺丝技术的纳米纤维伤口修复仪”,对项目的新产品研发、应用场景、上市推广等进行现场指导,并鼓励交大学子再接再厉,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更加闪亮。

2020年10月17日,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在土木工程学院张锐、魏凯、王若羽、李江怀四位老师指导下,来自土木、利兹、茅以升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10名同学组成的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此次邀请赛。最终由周冠人、郭启骋、姚思喆、李润宇、王烨嘉五位队员打造的“雷神”龙舟在静载测试项目中获得满分的成绩,斩获特等奖。由屈姝君、常铭宇、贺成博、庞莹莹、蔡书涵五位同学打造的“火神”斩获三等奖。

2020年10月17日,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秦皇岛站举行,我校获得一银一铜。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成功举行, 我校包含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组成的代表队,前往参加了软件类(C/C++、Java、Python程序设计本科A组)及电子类(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个人赛等多项赛事,经过现场赛的激烈比拼,我校两校区共获得四川赛区一等奖24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21名。

2020年10月18日至25日,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分组赛分别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个赛场进行,最后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小军副教授、朱旻昊教授组成的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0年10月23日,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电气之光”科创节正式启动,科创节涵盖“萌芽计划”电子设计竞赛、“思源”电子设计竞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实验竞赛,覆盖高、低年级,共800余人次参赛,科创节以成体系、有实效的学科竞赛阶梯培养计划,成为本科生深化创新意识、提升科创能力的重要平台。

2020年10月24-25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一届届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暨高峰论坛”,在乐山师范学院的支持下顺利举行。我校参赛团队荣获四川省首届竞赛二等奖1项。

2020年10月25日,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各项赛程圆满结束,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闭幕及颁奖仪式。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共派出47位学生参赛,建筑类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水利类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道桥类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机械类获得团体三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2020年10月27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绿茵争霸赛圆满收官。本次比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加bilibili直播的模式,各参赛队需依次进入腾讯会议参与竞赛。我们学校Robocon校队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解决了研发调试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关键性技术难题,对机器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迭代,模拟了一种又一种突发情况。最终在决赛中稳定发挥,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不留遗憾,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10月30日,西南交通大学“志德岩土”新生挡土墙模型设计制作竞赛圆满结束。共评出校级一等奖1组,校级二等奖2组,校级三等奖3组。

2020年11月,由同济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线上举办,我校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一项(博士生)、研究生组一等奖(硕士生)、本科生组二等奖三项;

2020年11月同济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校微结构摄影大赛线上进行,我校六项作品入围决赛,获二等奖一项(硕士生)、入围奖五项,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2020年11月7日,2020年Uchallenge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颁奖典礼于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我校学子在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外研社”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表现出色,共有12名选手通过校级初赛和网络赛段入围省级赛场,与来自四川省各所高校的288名选手同场竞技并全部获奖,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其中有一位选手跻身国家级决赛。

2020年11月9日晚,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讲座周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周活动自10月19日开幕以来,共历时3周,期间累积举办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讲座31场,涵盖了全国大学生各项主要学科竞赛。并特意邀请了二十多位具有丰富组织经验和带队经验的老师们现身说法,使全校学生特别是2020级新生更全面的了解大学生各学科竞赛的信息,调动了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

2020年11月13-15日,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四川赛区选拔赛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来全川30所高校的300余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派出15只参赛队46位同学由工程训练中心带队参加了比赛。通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队克服各种困难,沉着比赛,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十二项。

2020年11月14日,2020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终评评审在广州美术学院顺利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分指导委员会指导。大赛在全国31个分赛区正式启动作品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千余所高校的近4万件参赛作品,我校获得中国新锐设计银奖1项。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决赛成功举行, 我校包含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组成的代表队,前往参加了软件类及电子类(单片机设计与开发)个人赛等多项赛事,经过现场赛的激烈比拼,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2020年11月14-15日,第五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落幕。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苹果公司联合承办。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370所高校的1000多支团队注册参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48支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最后的角逐,经过两天紧张的展示和评审,我校学子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全国优秀组织奖1项(全国仅4项),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西南赛区二等奖5项,西南赛区三等奖4项。

2020年11月15日,2020年“矩衡杯”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协办,共有22所川内高校代表队参赛。竞赛分为司法文书和言词辩论两个阶段的评审,我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佳绩,荣获最佳书状奖、团体第三名、优秀辩手、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2020年11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同济大学承办的“精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了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2项优秀奖的优异成绩,获奖质量和数量蝉联全国第一、同时我校作为该赛事发起单位之一连续第五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创造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2020年11月13日-16日,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395所高校,647支参赛队伍,其中985、211或双一流高校超过100所,涉及参赛师生近7000余人。在土木工程学院王宁老师、孙吉祥老师、赵莉香老师、杨万理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组代表队、水利组、道桥组共斩获团体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个人国家级一等奖2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7项。在机械工程学院安维胜、蒋淑蓉、杨怀银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组代表队斩获个人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3D打印三等奖各一项。

2020年11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第四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来自18所川渝地区高校的51支队伍、255名选手参与竞赛。我校派出3只参赛队伍共9名同学,由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赵钢锋副书记带队,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伟老师、方维臻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曼老师带队指导参加比赛。最终获得省级二等奖两项。

2020年11月18日-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团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6项、银奖7项、铜奖2项。其中“光子检测—高铁安全的护航者”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参观同期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

2020年11月19日下午14:00,“中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西南交通大学校赛决赛答辩在交运楼417顺利进行。经过初期评委老师评定,总计27人进入决赛,有26人参加本次答辩。经过三个小时的比赛,全部参赛人员答辩完毕,评委老师依据现场决赛答辩结果对参赛方案进行筛选,推荐入围全国赛。

2020年11月21日,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力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承办的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孙训方力学竞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以及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举行。竞赛个人赛分为本科和高职高专两个层次,共来自四川大学等25所高校的超过1600名同学报名参赛。我校李嘉权等27位同学获一等奖,刘肖汇等39位同学获二等奖,刘智等38位同学获三等奖,在本科层次260个获奖名单里总计104人获奖,成绩斐然。

2020年11月21-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作为两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该赛事代表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我校为大赛决赛承办单位。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678所高校的4719项作品参与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共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和决赛承办纪念奖。

2020年11月22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成都四海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四海杯”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顺利完成,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20年11月22日上午9:00,2020年(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此项赛事立足于生命科学,着眼于促进我省各高校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及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本次决赛答辩共分为作品陈述和线上答辩两个环节,决赛评委严格把关,并综合线上答辩情况及网评成绩,共评出省赛一等奖12组,二等奖24组,国赛一等奖6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20组。

2020年11月23日,“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公布结果,我校共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

2020年11月23日凌晨,第十七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以下简称iGEM)正式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256支代表队(共计5000余名师生)参赛,包括来自清华、北大等国内C9院校,和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等13所常春藤院校。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GSU-USA)组成了联合队伍“GA State SW Jiaotong“参赛,在长达一年的比赛周期中,团队克服了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圆满地完成课题设计、研究工作、社会实践、网页制作、海报展示及答辩陈述等各环节,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斩获银奖。

2020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2020年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IEEE Chengdu Chapter、IEEE Shanghai chapter、IEEE Beijing Chapter为支持单位。在全国总决赛中,经过“Benchmark测试”、笔试、答辩三个阶段,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支队伍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荣获两项企业特别奖。鉴于我校的优异成绩,我校荣获了“优秀组织奖”,两支队伍的指导教师邸志雄也获得了该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奖”。

2020年11月28日到11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智联友道·滴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顺利举办。我校学子在激烈的比赛角逐中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获奖质量和总数位于全国前列。   

2020年11月28日,由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在广东珠海成功举行。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原驻沙特、驻埃及大使、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郭雪晴同学获得大赛特等奖,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韩沁儒同学获得大赛优秀奖,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茜获得优秀指导老师,我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0年11月28日,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2020土木科技月道路工程模型设计及承载能力竞赛圆满结束,共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5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20组、最佳创意奖一项、最佳造型奖一项、最佳制作奖一项。

2020年11月29日,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2020土木科技月建筑工程模型设计竞赛圆满结束,共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8组、最佳创意奖一项、最佳造型奖一项、最佳制作奖一项。

2020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2020年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IEEE Chengdu Chapter、IEEE Shanghai chapter、IEEE Beijing Chapter为支持单位。作为国内EDA算法领域水平最高的竞赛,本次竞赛得到了几乎国内所有顶尖EDA公司、国际三大EDA巨头(Synopsys、Cadence、Mentor)、国产FPGA第一梯队安路科技、华为海思等行业顶尖公司的支持与参与。在全国总决赛中,经过“Benchmark测试”、笔试、答辩三个阶段,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支队伍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荣获两项企业特别奖。鉴于我校的优异成绩,我校荣获了“优秀组织奖”,两支队伍的指导教师邸志雄也获得了该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指导奖”。

2020年12月13日,四川省数学竞赛成绩公布,我校共获得四川省一等奖51项(其中非数学类47人、数学类4人)、二等奖117项(其中非数学类110人、数学类7人)、三等奖248项(其中非数学类234人、数学类14人)。其中2人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

2020年12月20日,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系列挑战赛决赛成绩公布,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二年级的黄婉仪同学通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从全国的90位选手从共近25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喜获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我校张举燕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