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教学三期立项评审会暨听课检查总结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07-03 17:46:42.077   分类:双语教学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059 返回列表

西南交通大学双语教学三期立项评审会

暨听课检查总结研讨会会议纪要

时间:2008630日下午

地点:行政楼第五会议室

主持人:教务处副处长富海鹰

参会人员:教务处处长阎开印;西南交大双语教学专家组专家——顾焕玙、朱怀芳、靳蕃、许明恒、盛克敏;教材科丁蔓、梁慧颖。

研讨及评审内容:

专家们首先通报了对本学期已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听课情况。通过前几学期坚持不懈地对双语教学的听课检查、总结、分析和指导,本学期我校双语教学水平取得了整体进步。会上,专家们对在教学方法、手段及内容方面进行改革且取得了良好课堂教学效果的教师提出了肯定。但专家们也指出,我校的双语教学在师资力量、投入力度、教师开设双语课程的积极性等多方面与其他很多学校还有很大差距。

专家分析了我校双语教学的定位,并提出以下建议:(1)各专业合理规划双语教学课程,循序渐进,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步加强使用全英文教学。(2)理论难度大、过于抽象的课程慎重采用双语教学。(3)采用原版或影印版、不带中文译本的最新版英文教材。(4)教师应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经历、且汉语教学过关后,才能从事双语教学。而且,应对双语教学的理念、定位、目标、内容、方法和手段有正确的认识,对课程内容有深刻了解,且对学科发展前沿有所了解,对教学有良好的控制能力。

随后,专家按照以下原则对全校申报的54门课程进行了评审:宁缺勿滥、少而精、有重点进行建设的原则;有出国留学经验、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优先考虑的原则。

经投票,专家一致赞成将《现代集成制造》等课程立项为2008年双语教学研究课题基金项目。为部分课程设定了考察时段,待下学期听课后再确定是否立项。峨眉校区课程待教学计划安排出来后再作评审。

最后,专家们审核了双语课程教师提交的“双语教材库教材申请表”。

                                                       教务处教材科

                                                      2008年7月2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