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2007-11-11 02:16:58.857   分类:评估知识学习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459 返回列表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教育部组织评估专家组对被评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进校前要对被评估学校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性抽查,从中检查学校考试质量和毕业论文质量。专家组进校后,对照评估方案的指标体系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查、议”四种方式。 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学工作的汇报,深入课堂听教师讲课,召开校领导、教师、中层干部、学生、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 查——考察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教室、计算机房、网络中心、体育场馆、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随机听课,调阅随机抽取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实验、实习报告,对学生进行随机性的基本技能、课堂技能和实验实践技能测试,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性问卷调查,访问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查阅部分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有关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档案,进行个别访谈和专题调研等。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情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一一评议。 在考察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反馈整改意见。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