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1-03-05 14:21:56.71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226 返回列表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 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根据《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章程》的精神制定本通知。

一、大赛简介

本赛事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与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作为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已入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我校在前五届赛事中获奖数量与质量均位列全国第一。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本届大赛获奖证书的落款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将于2021年8月下旬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

二、参赛队伍要求

2.1 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

2.2 参赛队伍

(1)参赛队伍通过参与校内选拔赛获得校级奖项或者国赛推荐名额;本届比赛我校可推荐不多于5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2)每个参赛队的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5 人;

(3)每队确定一名队长(一般同时作为报名表中联系人),负责组织本队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

(4)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外籍学生组队参赛;成员不超过 1 名中国籍学生的外籍队不占用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名额;鼓励高校间学生联合组队参赛,联合组队参赛的参赛队不占用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名额。

2.3 指导老师

每支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且每位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三、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3.1 大赛的主题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主题为“智能堆码起重机器人”。

3.2 大赛的内容

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器人(以下简称作品),基于机器视觉,对固定取物区具有特定颜色及形状标识的搬运物品进行识别,通过自主有序的控制方式将物品从取物区按通行规则搬运到堆码区。具体内容如下:

(1)搬运物品

搬运物品为可装12盒盒装特仑苏牛奶的箱体,箱体外形尺寸为280mm×160mm×150mm,箱体上表面有提带(比赛时将提带凸起,相对固定,方便摘挂取物装置),提带宽度为15mm,箱体横卧内置5盒盒装特仑苏牛奶,如图2所示,搬运物品总质量约为1.1 kg。

image.png

图1. 特仑苏牛奶箱(12盒装)外形

image.png

图2. 箱内横卧内置的5盒盒装特仑苏牛奶

(2)比赛内容

比赛整体场地布置如图3所示的矩形区域,整体面积为3000mm×5000mm,

分取物区、通行区与堆码区。

每个待搬运的物品本体上及其物品前方地面均配有由不同颜色和形状结合 而成的标识(如图4所示),标识采用红和蓝两种颜色,与三角形、圆形、方形三种形状组合而成,即三种形状各两种颜色共6种标识。

每组比赛开始前,由现场参赛选手随机连续抽取6个标识,从而给出6个待搬运物品摆放的排列组合顺序(在图3左侧按照由上至下摆放),同时将每个待搬运物品对应一致的标识牌摆放在物品正前方对应的标识摆放位置,供比赛作品识别。取物区地面识别标识牌厚度小于或等于1mm,需要满足稳定粘贴的要求。

比赛场地标识规格及位置规定如图4所示(包括随机标识组合示意、取物区标识颜色及形状规定、地面上的取物区物品标识位置轮廓线、搬运物品本体上标

识区域、堆码区物品位置标识示意、障碍标识规定)。

在取物区和堆码区之间为通行区,设置有两个障碍物(A、B)及其之间形成的连线,比赛作品在搬运物品过程中,其搬运物品整体必须通过该段连线。障

碍物为空心圆柱体,外径100mm,高度400mm,厚度3mm,材质为铝管。

image.png

图3. 比赛场地情况平面图

image.png

图4. 比赛场地标识规格说明

堆码区设置3个目标堆放区,分别标识为等边三角形、圆形、方形目标堆放区。对于所有作品的比赛,目标堆放区的标识均相同,即如图3所示的等边三角形、圆形、方形排列。比赛作品必须按搬运物品的形状标识,将其堆放在对应形状的目标堆放区内,每个目标堆码区面积均为360mm×240mm,所有被堆放的物品外形不能超出目标堆码区。同时,要求比赛作品在每个目标堆放区堆码物品时,蓝颜色标识的物品堆码在下层,红颜色标识的物品堆码在上层,且堆码区形状标识按照由上到下固定为三角形、圆形和方形,为黑色线条、10mm线宽的不具有内部填充颜色的标识。

(3)比赛规则

比赛用时:比赛总时间为 4 分钟。

出发起始点:出发起始点如图 3 所示,为取物装置的初始位置,取物装置最低点位于单层物品的上顶面齐平位置作为取物装置的初始高度。

控制规则:作品必须采用全自动控制模式,不能使用人为遥控操控作品,否

则不得参赛。

通行规则:比赛作品搬运物品过程中,搬运运物品必须穿过 A、B 两个障碍物连线分割的两个区间,且不得触碰障碍物圆柱体,搬运物品的最底面不能超过障碍物的最高端面;作品返回取物区的路径不作规定。

堆码规则:按形状标识将物品堆码在对应形状标识的堆码区,蓝颜色标识物

品堆码在下层、红颜色标识物品堆码在上层。

其他规则:比赛过程中不得用手接触比赛作品和搬运物品;触碰取物标识与 堆码区标识不扣分。比赛全过程不允许在地面拖拽物品。比赛作品应具有起升装 置与取物装置。比赛作品应为自由独立体,允许采用结构型轨道作为行走导向,但不得与地面粘接。作品本体与地面接触的部分不得超出比赛场地,空中部分允许超出。比赛作品应自带电池电源,不得采用外接的电源或其它动力源。参赛队伍可自行在比赛场地铺设用于自动循迹的反光带、磁条等辅助设施,但要求所有准备工作在3分钟内完成。

(4)计分规则

综合得分=搬运物品数量分×40%+比赛作品重量分×20%+创新分×40%。

其中:

搬运物品数量分:在比赛规定时间内,按比赛规则每成功搬运1个物品到堆码区且按堆码规则堆码叠放计25分,比赛结束时按成功搬运物品数量累加得分即为搬运物品数量分,每次违反比赛规则的搬运将认定为搬运不成功,不计分。 成功搬运是指同时满足以下2个条件:1)搬运过程中按通行规则要求穿过 A、B两个障碍形成的连线且不触碰障碍物圆柱体(由评委组目测判断是否触碰,并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判定);2)物品按堆码规则的颜色和形状要求进行堆码叠放且所有被堆放的物品外形不能超出目标堆码区(由评委组目测判断是否超出目标堆码区,并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举行判定)。若比赛用时尚未结束已搬完全部 6 个物品,则剩余时间按已用时间搬运物品数量折算累加数量分,进行累加计分。例如,在 4 分钟以内完成,搬运物品数量分=25×n+25×n×(4–实际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n 为实际有效搬运物品数量。

比赛作品重量分:对每个比赛作品进行称重(单位:千克),以15千克为

极限重,比赛作品重量分=(15–比赛作品重量)×10。如果搬运物品数量为0,

则比赛作品重量分计0分。

作品重量包括本体、电源、传感器等所有与作品完成相关的物体重量。

创新分:评委组对每个作品根据其构造的新颖性、搬运工作完成的效果等内

容进行综合评分,评分范围为0-100 分,去掉评委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值

即为创新分。

比赛作品按照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综合得分越高,优胜名次越好。

四、参赛方式

4.1 报名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3月24日17:30

报名材料:

(1)纸质版报名表(附件1)交至犀浦校区X2203A办公室蔡老师处

(2)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和电子版信息统计表打包发送至邮箱jxxskjzx@126.com,邮件命名要求:编号+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编号在交纸质报名表时获取)

比赛QQ群:请所有参赛学生务必加入比赛QQ群178591602

image.png


4.2 破题讲座

学校将邀请机械工程学院程文明教授为同学们进行破题讲解,破题会时间2021年3月17日15:50,地点犀浦校区X2334。

4.3 校内选拔赛

评审委员会将于2021年07月13日前完成对申报作品的校内选拔,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不多于5支队伍参与全国决赛。以下赛程安排可能根据全国决赛组委会的通知进行更新,最新通知以比赛QQ群通知为准。

(1)初期评审阶段

评审委员会将于2021年04月22日左右对各参赛队伍进行初期评审,通过各参赛队的文本演示(鼓励用其他多媒体工具详细说明作品创意方案),对作品创意方案的创新性、可行性等进行评审,并提出建议。初评答辩时不要求完成实物作品

(2)中期评审阶段

各参赛队伍按照竞赛要求于2021年5月20日左右进行校内中期答辩,包括实物演示/模型展示和制作讲解等。

(3)最终评审阶段

各参赛队伍按照竞赛要求于2021年7月13日进行校内终审答辩,包括实物演示和制作讲解等。

4.4 全国决赛

各高校须在2021年7月16日前提交本校预报名表,并于2021年8月8日前按全国决赛通知要求提交正式报名表扫描件(PDF文件格式)至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专用邮箱:qzjcyds2021@163.com。未按时和按规定格式提交的,一律不予认可报名资格。

根据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控制情况,“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总决赛将选用线上或现场两种比赛形式之一。其它需要报送的材料将在参赛方式确定后另行通知。总决赛阶段在2021年8月27日— 2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完成。具体时间由主办方确认正式报名情况后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全国决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奖项名额根据最终参加决赛的作品总数按一定比例确定。

2、参加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获得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依托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设计奖项——“好设计”创意奖的提名并参加“好设计”年度创意奖的评选。

3、获大赛奖项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认证的“见习物流工程师”资格认证。

4、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所有释疑权归大赛组委会。

六、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蔡老师 028-66363899

竞赛QQ群: 178591602



附件1 报名表.docx

附件2 报名信息统计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