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四川省教育厅决定于2023年6月-2023年9月,举办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我们诚挚倡议各高校师生踊跃参与,投递优秀作品,展示创作才能,绽放青春风采。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意义

主题:大美中国·故乡风韵

意义: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中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名山大川,美景随处可见。高校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好似中华文化的相聚、交融和发展。中国故事,亦是每个城市的小故事。

 

本次活动,大学生聚焦家乡,积极主动发掘家乡城市发展、 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以个人视角,作为一名家乡故事的经历者、见证者,讲好家乡故事,为家乡对外宣传出力,为中国故事的传承发掘出更丰富的内容。通过展示美丽家乡,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 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

 

板块一:历史华章

背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是每座城市在时间沉淀中的肌理,每个城市独有的历史故事就像一束光,穿梭在城市持续发展进程中的过去和未来。悠悠学子,你们是故乡这片厚重的沃土经过千百年孕育的结晶,在背井离乡,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时,依然不忘故土,熟悉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深入发掘自己家乡城市的历史华章,成为推广和传播城市精神的使者。

要求:请以“历史华章”为方向,任选你认为最适合的元素和画面,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深入发掘自己生长生活所在城市的历史故事,抓住城市与众不同的特点,找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故事素材。通过讲述时空裂缝中的故事,凸显城市的精神内涵,反映城市的风貌和品格。

板块二:山水寄情

背景:中国地域辽阔,山水人文资源丰富,从而造就了万里疆域千面城的特色。高校学子们可根据自己对家乡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变迁的认知,继续深入挖掘,整理一条清晰的表达逻辑脉络,对家乡的秀美山水进行多元推广,并将民俗风情更立体地进行展示记录。

要求:请以“山水寄情”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具有纪实,并且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展现地域自然风光及其文化底蕴。

板块三:文化传承

背景:传承是保护也是发展,是人们记忆的延续。中华民族有着富饶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地域文化值得被生动记录,被深刻呈现。要让地域的文化传承不割裂,才能更好地延续和发展,哪怕沧海桑田,记忆中的家乡才会更好地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

要求:请以“文化传承”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的文化、非遗、老手艺人、风气精神等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内容客观、属实,信息脉络清晰地展现当地文化传承风貌。

板块四:舌尖美食

背景: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再结合不同地域环境特色,造就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舌尖美食。学子们可化身为自己家乡的美食达人,挖掘家乡美食背后的美味原理,手艺人的传承之道,相关源远流长或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用镜头记录家乡美食的“色”,用优美的文案描述美食的“香”,用流利的外语表达将家乡的美味传递到远方。

要求:请以“舌尖美食”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自己家乡的美食文化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用你爱的美食,展现你所热爱的家乡。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群体,比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普通本科学校的专科生纳入高职组)。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的团队成员,不限年级和专业,且不可跨校组队。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作品必须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每项作品可以有1-2名(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建议至少一位指导老师为英语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作品语言须为英语。如果没有指导老师可以在我校参赛QQ群里申请。

 

四、作品提交时间与形式

截止时间:2023年7月31日

参与形式:于赛事官网在线提交作品

比赛官网:https://icontest.hep.com.cn

 

参加活动的学生须在比赛官网完成选手注册(每个团队一个账号,由参赛团队的团队负责人注册即可)并于2023年7月31日17:00前于赛事官网“个人中心-项目选择”中下拉选择“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赛道(赛事密钥:SC2023)提交作品(凡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比赛期间,可以进行报名信息更新、作品修改等操作,2023年7月31日17:00活动网站作品上传通道关闭,其后作品无法上传或修改。我校校级管理员由外国语学院指定专人担任,于2023年8月5日17:00前,由校级管理员在活动官网对3件以内(含3件)的校内晋级作品进行推荐,参加省级比赛。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视频要求:

1.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1280×720或以上,接受MPG、MPEG、AVI、MOV、WMV、MP4等格式文件。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

3.视频配音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用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工、剪辑合成一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评。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5.辅助扩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创作分工表为必备材料。

6.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五、知识产权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参赛团队必须携带全新作品参赛 (未参加过相关赛事评选的作品),参赛团队保证对所提交作品拥有原始版权,拥有充分、完整、合法的权利,有权对所提交的作品进行授权;

2.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3.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4.高等教育出版社免费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六、评审与奖励

2023年9月,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省级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校级从所有进入评选的作品中,按照60%比例评选出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0% 、二等奖20% 、三等奖30%。另有省级和全国奖等。

 

七、赛事官方交流平台

请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加入以下QQ群

西南交通大学赛事QQ群:687323238

四川省赛事官方QQ群534680431。

 

本科组作品展示| 首届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5OTkwODYwNQ==&mid=2247513868&idx=1&sn=d4921bddabaec241113b49ac01fc54ae&chksm=c04ee19ef739688834bc6ccb86398bf334f86a79b27119a06c37e657bcc1a5d9d8f52b859665&scene=21#wechat_redirect

 

原通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5OTkwODYwNQ==&mid=2247517618&idx=1&sn=ede4e38e38d09f8282e2c2726ae4060f&chksm=c04ed320f7395a36a55f55247a63f60db6de14c04195acdaf243a285107bc3f13840a4463df7&mpshare=1&scene=23&srcid=0628fyqH2qOpjr4gOLeVu1Qv&sharer_sharetime=1688090729665&sharer_shareid=59cf292de598b6befbfb53acad38913f#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