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超级课程”

2021-03-17 17:29:32.683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455 返回列表

近日,我校首批跨学科创新课程《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被普林斯顿大学《超级课程—未来的教与学》一书收录,被誉为具有重大突破的教学案例。

《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以运动体验为主线、将多学科知识融合以解决真实问题为切入点,在任务驱动的团队动手实践过程中,激发学生内在动机,培养学生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跨学科思维能力及跨学科素养,在提升学生创新创造力上效果显著。课程共有八期,由我校体育工作部宋爱玲、电气学院张血琴、力学学院朱志武、机械学院杜润及经管学院蒋玉石五位老师组成的跨学科教学团队授课。2020年该课程获得国家首批一流课程认定。

《超级课程—未来的教与学》一书是美国著名教育学家肯·贝恩教授的最新力作,全书共17章,收录了贝恩教授在美国、中国、新加坡各学校走访时收集到的具有重大突破的教学案例,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欧林工学院、西北大学及新加坡杜克国立大学等多个世界名校。我校《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的案例列在第十章,着重介绍课程跨学科的学习。

2015年和2018年,贝恩教授曾两次访问西南交通大学,在校期间为全校师生做了近20场报告,反响热烈,有力推动了我校“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他一直关注着我校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并在书中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动展示了我校近年来跨学科教学改革的成效。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