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校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8-08 10:00:03.61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17 返回列表

 2019年8月1日-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力学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隆重举行。本届比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的82所院校共120名选手参赛,另有来自140个院校的两百多名专家和教师参会。每校限派2名青年教师参赛,赛程2天,参赛科目为《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比赛分笔试、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8月2日上午8:00,讲课比赛开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介绍了讲课比赛评委,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致欢迎辞,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础力学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并介绍讲课比赛准备情况及相关要求。

图1 会议开幕式.jpg

会议开幕式

       本次讲课比赛跟往届相比,增加了笔试环节,参赛选手笔试入围后方可进入讲课比赛的初赛。整个赛程采用赛前现场抽题,专家、选手双盲评审方式,具有难度大、强度高的特点。进入初赛后,选手们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讲课题目,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组各分四个小组进行,比赛讲课时间为20分钟,根据评委打分,两门课程分别从48位初赛教师中优选出8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采取封闭等候和封闭备课的方式进行,16位选手集中封闭等候,上讲台前一小时按抽签号抽取讲课题目并封闭备课,然后逐一进行20分钟讲课,18位评委现场打分。比赛过程中,全程不得透露任何个人及学校信息,评委投票采用实名制打分,并设有观众投票环节,使比赛过程能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图2笔试现场.jpg    

笔试现场

图3抽签现场.jpg

                                        抽签现场                                        

图4 初赛现场.jpg

                                     初赛现场                                   

图5 复赛现场.jpg

复赛现场

 通过两天的紧张比赛,最终两个科目各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来自重庆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16所院校的教师获此殊荣。我校青年教师王桥川获得了理论力学笔试第1名的好成绩。

       2019年8月3日下午15:00,第七届全国高校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闭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在闭幕式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琪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的龚晖教授两位国家教学名师分别对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讲课比赛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为获得本次讲课比赛的所有选手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blob.png 

 颁奖典礼  

blob.png

会议闭幕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