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圆满召开

2021-07-07 10:40:35.4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127 返回列表

迎建党百年华诞,守立德树人初心。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工作会精神,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全面发挥工科基础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6月25日-27日,“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机械基础课程、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和工程图学课程等4个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力学与工程学院和四川省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大学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与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1.png

大会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陈小红处长、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由于疫情原因,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

11.png

陈小红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冯晓云副校长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制定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优化课程育人组织机制和工作模式,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课程育人工作体系的实践与探索,并具体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初步成果。

于歆杰教授在视频致辞中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在工科基础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难度和基本思路,鼓励高校教师积极探求工科基础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在教学中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高度融合。

林金安副总编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材。教材是教学内容、教改成果、教学方法、教育理念的载体,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落实思政育人的重要保证。他表示,高教社将与高校一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出版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在高校间的共建共享。

大会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和天津大学王世斌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庆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静华教授共10位专家应邀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他们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基本要求,针对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教学设计、实施路径、评价体系等方面,从培养时代新人、规范职业行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等多个角度,结合各自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专业和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地、生动地的交流和探讨。

11.png

22.png

研讨会按学科设置了力学基础课程、机械基础课程、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工程图学课程4个专题分会场,安排了专题报告和分组交流讨论,分别由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和清华大学田凌教授主持。15位来自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江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烟台大学等校的课程思政项目教学负责人,分享了在课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与会代表们深入交流了一线教师在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在基础课程学时紧张的情况下如何完成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如何精准探究课程中的思政教学元素和育人元素;怎样建设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无缝衔接、高度融合的“金课”等等。

研讨会还设置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会场,由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主持。沈火明教授介绍了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精神、提议成立工科基础课程思政联盟的设想、建议工科基础课程思政联盟发起学校等。会上,相关工作得到与会教指委委员的支持和响应,还讨论了《工科基础课程思政联盟章程(讨论稿)》和《工科基础课程思政联盟工作计划(讨论稿)》。

会议期间,部分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

会议前期,还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论文和优秀案例的征集活动。经初步遴选,近百篇优秀教学论文和16个优秀案例将汇编为《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教学论文和优秀案例汇编》(网络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深入探讨了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必将对全面推进工科基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西南交通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1年7月7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