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西南交通大学扬华科创训练营报名的通知

2018-10-29 18:41:21.02   分类:大学生科创活动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147 返回列表

西南交通大学班级联合会秉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和帮助培养各学科人才的理念,于2017年面向全体本科生创办了扬华科创训练营。训练营给予各学科竞赛足够的重视和关注,主打国家级学科竞赛,选拔学校中具有科创精神的同学并提供支持,调动同学们参加竞赛的积极主动性,组成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做精做优,为冲刺国奖做好充分准备。

一、面向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    历届成绩

2017年科创训练营第一期在指导老师和训练营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计获得了国家级特等奖一项,国家级二等奖一项,国家级三等奖七项,校级奖项若干项等好成绩。

部分获奖项目列表

序号

比赛名称

项目

奖项

队长

指导老师

1

三创赛

《易小儿》

全国特等奖

张晨洋

苗苗

2

三创赛

《椒子兔》

全国二等奖

安鸿儒

苗苗

3

节能减排

《“纸屑魔术师"——一种用于合成纸质铅笔的新型碎纸机》

全国三等奖

杨洋

潘宏烨

4

节能减排

《点滴精华——农业施药精确配比环保管控平台》

全国三等奖

陈钰玉

张祖涛

 

三、    赛事总览

序号

竞赛名称

级别

1

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

国家级

2

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级、省级

3

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竞赛

国家级、省级

4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国家级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级、省级

6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

省级

 

四、    赛事简介

1.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2.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竞赛作品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发现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将人文素养融合到科学知识技能之中,使学以致用不仅体现于头脑风暴,而且展现在精巧创造。 

 

3.“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响应国家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相关战略举措与号召,举办的每年一届的全国性竞赛。大赛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产学结合的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平台;促进校企交流,提升社会公众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大赛开放方式竞赛,经过报名参赛、自主选题、分散备赛和集中答辩的环节,评选出相应的优秀团队。大赛在选题上呼应服务外包产业,关注服务科学;在形式上,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在虚拟的商业环境中解决问题。在评审环节过程与结果并重,增强能力培养导向,尤其关注团队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

 

4. 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为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帮助更多高校学生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

五、训练营安排

时间

训练营安排

11月上旬

开营及组队

11月中旬

第一期优秀队伍经验分享

11月中旬

开展指导老师比赛讲座,分配指导老师

12月份-3月份

指导老师按组指导

2月份

前期检查各组进度

4月份

中期检查各组进度

4月份

校级选拔赛模拟答辩

6月份

国赛模拟答辩

注:此仅为大致安排,详细训练营安排会按情况进一步详细化,扬华科创训练营提供组队、指导老师等比赛资源。

五、报名方式

填写问卷星进行报名,链接为:https://www.wjx.top/jq/29858212.aspx报名截至后按报名情况进行筛选,由扬华科创训练短信通知结果。请同学们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审核入营后自由组队或安排组队,每队本科生人数不超过5人(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队不超过3人),鼓励大二、大三的同学积极参加。

五、报名时间

2018年10月29日至2018年11月7日

 

西南交通大学班级联合会

2018年10月29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