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


 

一、竞赛意义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是我国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生赛事平台。大赛致力于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懂中国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人坚定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能力,培养具有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不断绘就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画卷,为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二、参赛要求

1.设置2个组别:中国学生组、国际学生组。

2.参赛学生须是全日制高等学校在读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3.省赛和全国赛均以团队形式比赛,每个团队由3名学生组成。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每个团队最多含1名英语专业学生;不允许跨校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指定3名指导教师。

4.中国学生组参赛语种为英语,参赛案例用英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的汉语。国际学生组参赛语种为汉语,参赛案例用汉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的英语。

 

请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加入西南交通大学赛事QQ群:640735704。

 

三、赛程安排

校赛(初赛):2023年5-9月

省赛(复赛、决赛):2023年10月底前

全国赛(决赛、总决赛):2023年11月

 

四、比赛形式:

1.校级初赛——案例开发与展示、分析

1)主题选择: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或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不得直接照搬、模仿影视作品。

2)展示方式:参赛团队进行5分钟案例展示。展现形式不限,要求自然、合理,能生动、清晰展示案例内容。

3)案例分析:参赛团队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5分钟案例分析。

4)视频要求:全程脱稿,一镜到底。全身出镜,声音清晰。准许使用道具。妆发和举止符合公序良俗,用语文明规范。遵守知识产权保护法,不侵犯他人著作权。

5)提交方式:上传至任意视频平台,在大赛QQ群里登记视频链接。

 

2.校级决赛——综合素质

1)评委提问:针对参赛团队的案例展示分析内容提问,由1名团队成员回答。

2)名言名句解读:提供一则跨文化相关的名言名句,由一名团队成员进行解读,时间为3分钟,含思考准备时间

按规定15队进1, 40队进2。校级决赛保证至少3个队伍晋级。

 

五、评审与奖励

校级从所有进入评选的作品中,按照60%比例评选出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0% 、二等奖20% 、三等奖30%。另有省级和全国奖等。大赛考查学生在多元文化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跨文化相关知识、跨文化敏感性、跨文化情感态度和跨文化行为技能等四个方面。

1. 三个维度

1)内容维度:跨文化交际案例的深度和广度、真实性和原创性,跨文化交际概念和理论运用的深入性与合理性;

2)效用维度:跨文化分析是否贴切恰当,提出的建议是否合理有效;

3)呈现维度:展示案例和回答问题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包括现场展示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应变能力。

2. 五个视角

1)是否具有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即是否能够发现文化差异并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分析问题;

2)是否具有跨文化情感态度,即对异文化是否持开放、尊重、理解、欣赏的态度;

3)是否掌握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的概念和理论;

4)是否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即是否表现出善于观察、倾听、表达、反思等能力;

5)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通知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MDkxMTIwMg==&mid=2247496938&idx=1&sn=6d47b1b076b5fd6d89803e1ec2ab4383&chksm=fb9bd967ccec5071fcb15a3c032fd58047f6e95ef2ce3539e04a63947ca60c702e372b4262bf&mpshare=1&scene=23&srcid=05082GXwZMh4lACAyQYLzgsv&sharer_sharetime=1683510770427&sharer_shareid=59cf292de598b6befbfb53acad38913f#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