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顺利答辩,首批本科毕业生完成授位

2020-06-07 20:48:39.20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7353 返回列表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检验本科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关,是学生对专业知识进行梳理、工作能力进行培养、创新意识进行挖掘的关键途径。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统筹规划,精准施策,贴心服务,保证质量”,有序推进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一、一盘棋部署,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有序开展

 面对疫情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学校积极应对,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的研讨工作会,分析形势, 从2月中旬伊始,学校做出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同学们顺利毕业”总体部署,陆续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工作方案》、《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返校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整体进度安排等,落实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中期检查、选题调整、答辩等各环节任务及过程管理,并详细提出各项工作处理预案,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开展,以 “保证疫情防控下毕设质量的实质等效”。

1.jpg

二、个性化服务,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精准施策

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学校多次摸排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开展情况,完善《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统计表》,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帮助学生调整选题方向和撰写思路,针对个别因特殊情况无法正常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制定专项帮扶政策,做到精准施策、一人一策。毕业生返校后,学校积极协调全校教室资源,配备专用教室101间用于毕业设计(论文)错峰错时开展线下指导,增加对学生的指导次数,强化对学生的指导力度。开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服务电话,全过程服务师生,累计回复邮件327份,完成电话咨询近千个,及时解决同学们在指导环节、论文检测等环节问题。

2.jpg

3.jpg

 三、多途径辐射,发挥毕业设计(论文)示范引领 

 为增强全校师生开展论文指导与写作水平,提高线上指导及写作的效率,2020年4月,学校陆续推出“【相聚云端 精彩毕设】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案例分享”,累计推出36期精彩案例,充分记录了同学们阶段性的成果,为同学们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了范本和模式。5月28日,学校精心组织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抽样答辩”,杨丹校长等多位校领导与学生相聚云端,视察指导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听取同学们的答辩陈述,旁听部分同学的答辩全过程,进行提问和点评,并激励大家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看齐。

41.png

5.jpg

6.jpg

四、全过程监控,守住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底线

学校通过线上教学等手段组织远程指导教学,安排开设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的线上讲座和培训;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影响,努力做到指导不拖延、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实质等效。2020年4月,学校全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采取校、院两级实施质量监控。适时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调查工作,发布调查问卷,了解本次线上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效果,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提升教学体验和教学质量,形成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报告。

7.jpg

8.jpg

  目前,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面上答辩工作已全部完成,全校近7000名学生在线上进行了“云答辩”,完成本科学习阶段最后一次“大检阅”。据悉,6月7日,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首批5494名本科生被授予学士学位。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