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程训练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招新

2021-10-29 11:44:53.72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8498 返回列表

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大学生工程训练教学基地和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拥有首批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首批科技部“众创空间”、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秀创客中心等国家级创客平台,为大学生提供科技创新活动支撑。自2014年以来,工程训练中心在学校相关部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创客社区以及西南地区众多高校支持下,连续8届承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并在决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2021年8月,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线上举行,成都赛区选拔出5个优秀的创客项目作品参加总决赛,其中《基于openbci-python-arduino和“转盘”系统的脑控多功能滚动式机器人系统》获得中美联合组队项目奖,同时还荣获总决赛二等奖;《膝关节负功捕捉发电装置》项目斩获特等奖。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教务处、资实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支持下,由张祖涛教授牵头成立工程训练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向学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创新实践开放空间、工具设备共享、全方位创新教育课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导师库和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实践知识,助力大学生科创实践。

科创竞赛训练营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开放原型制造工坊(包括3D打印中心、激光切割中心和PCB制作中心)、设计创意工坊、数字媒体工坊、金工坊、木工坊等科创空间,配备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PCB雕刻机、钻铣床、木工机械、VR系统等专业工具,满足学生们创新实践需要。此外,中心指导教师和创客协会组建了开放管理师生团队,提供“开放日”和“会员制”两项基本服务。

   image.png


一、 训练营面向的学科竞赛

1)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2)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原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3)     2022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4)     2022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     其他相关学科竞赛

二、 招新要求

1)     西南交通大学2019,2020级本科生或在校研究生

2)     每组队员不超过5人,成员需具备团队合作与创新精神,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

3)     鼓励交叉学科同学组队,具备相关专业(机械、信息、计算机、电气等专业)基础知识,队员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良好的表达能力;

4)     有充足的时间保证,加入工程训练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需要答辩。

三、 指导团队介绍

工程训练中心科创竞赛训练营指导团队包括张祖涛、张则强、王莉、蒋朝根、罗大兵、王衡等指导教师,近年来指导“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大赛”、“挑战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比赛,获得300余项竞赛奖项,其中国际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特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41项,国家级二等奖60项,国家级三等奖83项,省部校级奖项100余项,指导学生竞赛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国家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播出。指导本科生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将学科竞赛作品理论拔高发表SCI一区高水平论文10余篇。

表一:指导团队获奖情况

年度

比赛

获奖

2021

第三届交通未来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

特等奖1项

2015

挑战杯专项赛“智慧城市”国际赛

国际一等奖1项

2012-2020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

一等奖10项
  二等奖8项

2012-2021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赛

一等奖5项
  二等奖6项
  三等奖25项

2016-2020

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国赛

一等奖8项
  二等奖9项
  三等奖5项

2016-2020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铜奖4项

2012-2020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

二等奖5项
  三等奖10项

2014-2021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赛

二等奖2项

三等奖5项

2012-2021

其他国家级比赛获奖

一等奖18项

二等奖30项
  三等奖34项

 

四、 科创竞赛训练营国家一流课程介绍

image.png

科创竞赛训练营创新课程包括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设计》和《从大学生到经理人的36项修炼》,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课程》(8门慕课),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实践》,首批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从代码到实物:造你所想》,形成了“理论慕课+实践指导慕课”的国家一流课程群,助力大学生科创实践。

五、 联系方式:

为方便训练营招新后续通知发布,助力同学们尽快完成团队组建与报名,加强队伍之间交流与合作,有意向报名科创竞赛训练营的同学可申请加入官方QQ群:210198649。

image.png

联系人:朱老师(317293403@qq.com),周老师(274783789@qq.com)

六、 报名时间:

自2021年11月1日起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