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03-29 15:48:17.717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669 返回列表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1),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政为引领建设高质量一流本科课程,提高课程育人效能,现决定正式启动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申报范围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为所有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程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所申报课程需已至少完成一个教学周期的授课任务并且在20214-202212月期间至少进行两轮开课,所有申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任课教师需承诺持续开展最少6年教学活动。

三、申报说明

1.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4-202212月,时长两年,立项课程需至少进行两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2. 各教学单位申报课程数量不作限制,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拟择优立项建设不超过50门课程,其中对前期课程建设成效卓著的教学单位将进行重点支持,同时对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适当倾斜,鼓励各教学单位新建高铁系列特色课程思政通识课程

3. 建议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统筹规划,有针对性的布局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

4. 项目以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8)的形式进行申报,课程负责人要具有高级职称,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四、建设任务

1. 课程要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 课程要注重体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型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 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的准绳,是体现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重要部分,各任课教师要结合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对课程大纲进一步完善,提升课程教学育人的显示度。

5. 要结合课程思政建设,重构课程教学设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学元素有机结合,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注重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6. 要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加入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中,结合问卷调查、谈话交流等多种途径对课程思政的效果进行评估。

7. 为加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将组织系列培训会和交流研讨活动,所有立项建设教师需积极参加以上系列活动,将培训内容和优良做法及时融入到自身课程思政建设中去。

8. 为充分展示所有课程建设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带动其他课程向标杆看齐、向示范致敬,学校将搭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示平台,届时,任课教师需按照平台建设架构完善课程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

9. 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认定申报(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原则上后续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将从立项课程中遴选推荐

五、申报流程

1. 符合申报条件的任课教师需填写《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填报完成后打包发送至所在教学单位。

2. 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合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规划确定推荐名单,填写《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并于202148日(星期四)之前将汇总表发送至jwjxk@swjtu.edu.cn,纸质汇总表签字盖章后送至犀浦校区综合楼228室。

3.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将依托于学校“课程思政线上评审系统”进行,教务处收到各教学单位所提交汇总表之后,将对申报项目进行账号分配,并将“评审网站链接”及“项目账号信息”反馈至教学单位,由教学单位组织申报教师将申报材料提交至评审系统。

4. 所有项目完成材料提交后,申报系统关闭,进入评审阶段,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六、其他事项

如有疑问,请咨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贺飞、吕宝雨。联系方式:66366244

 

 教务处    

2021329


附件:

1.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pdf

2.附件2: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3.附件3: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