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的通知

2021-09-06 17:27:41.70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093 返回列表

各教学单位、课程负责教师: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统筹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对标一流课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校现将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工作说明

1.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面向课程为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工作在每学期初常态化开展,由教务处统筹,各教学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本次备案课程需在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开课并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 由学校支持建设并已经完成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且在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在校内有线下开课的,必须参加备案并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4. 根据通知要求,由任课教师向教学单位提交备案申请相关材料,教学单位统一组织专家对申请课程进行审核,确定课程名单并将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备案。

5.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必须依托于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可选线上教学平台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和超星学习通等。对于使用付费线上课程资源(如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校外课程资源)并且学院确定推荐备案的课程,如果后续通过“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可由项目经费提供支持,其余课程校外资源使用费用由申请老师自筹。

6. 后续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原则上将在备案课程中进行遴选推荐。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工作要求

对于确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 完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日历(附件二)的撰写工作。

2.选定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后,建立SPOC(SPOC是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的有效方式,可简单理解为:SPOC = MOOC+课堂,需要注意混合式教学中网络教学平台只是知识传授的载体,课堂授课才是巩固教学效果和掌握教学节奏的关键),选定后将《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附件一)报送给教学单位。线上资源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课程将由学校统一建立SPOC(包括异步SPOC、独立SPOC),线上资源为其他平台的课程由各位老师自行联系平台建课,建成后教师需按照平台要求完善线上教学资料,并及时制定线上教学目标及具体任务安排,明确学生应学习的内容以及学习要求。

3. 公布教学安排,组织学生开展课程学习。任课教师需在学期前三周向学生公布课程的教学安排,包括在线学习平台网址、课程主要内容、学习要求、考核方式及分值比例、现场教学时间安排,每门课程线上教学环节学时不高于总学时的50%

4. 线上学习期间发布单元测验、作业,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线上课程资源的学习和所布置的作业;定期检测学生课程阶段性学习情况,对于未能及时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应提醒并帮助解决其学习上的问题和困难。

5. 线下课堂中,任课教师应避免出现以下情况:以播放视频替代实体课堂教学;教师脱离课堂放任学生自主活动;简单重复线上教学讲授内容。若确实要讲授,建议以不同方式讲授线上教学的内容,可采用脉络式讲解、重难点讲解、引导式讲解、延伸式讲解等。

三、课程备案流程

1. 请确定在2021-2022学年第1学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负责教师向教学单位提交备案申请,尽快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附件二),将电子文档(保存于同一文件夹,名称格式:**课程)发送到所属教学单位。

2. 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备案课程进行审核,遴选符合条件的课程,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附件一),于2021913之前与其他附件材料一并(保存于同一文件夹,名称格式:**单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备案)发送至jwjxk@swjtu.edu.cn

3. 学校后期将严格按照备案文件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在本学期教学结束后,将根据备案课程名单收取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期总结,具体内容将在学期末另行通知。

4. 关于各线上教学平台的具体使用方法,教务处将通过腾讯会议在202199日(本周四)组织线上培训,届时将邀请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和超星学习通等线上平台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为了后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顺利开展,请各位老师务必按时参加培训。同时,为了便于交流,请各位老师扫描下述二维码加入微信群“2021-20221学期混合式课程备案会议相关信息及后续工作将在微信群内进行通知

微信图片_20210915091011.jpg

    2021-2022第1学期混合式课程备案群

联系人:贺飞、吕宝雨          联系电话:66366244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2021年9月6日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备案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