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再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特等奖

2020-08-26 17:06:31.97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789 返回列表

202082182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于河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此次三创赛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65119支队伍,参赛人数达30余万。经过校赛、省赛的重重选拔,我校启程团队代表四川省角逐全国总决赛。在大赛中,我校团队再次冲入全国前三甲,荣膺特等奖(全国第二名),同时包揽了全国“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业奖”、“最佳指导老师奖”等所有单项大奖,指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苗苗教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年斩获“三创赛”国家特等奖第二名,在该项赛事中获特等奖次数位列全国第一。


1.png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多年来得到了从国家教育部、国家商务部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等的大力支持,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该项赛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体系”中评估全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三创赛”自去年启动以来,学校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积极组织校赛选拔,开展培训集训,形成了以经济管理学院苗苗老师为代表的“三创赛”校内外指导教师团队。特别在2020年备赛过程中,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众多不利因素,大力开展线上集训、线上指导、线上答辩等多种形式,积极完善作品,并邀请全国大赛组委会主任、副主任国内知名导师开展线上线下的团队指导。最终我校代表队通过了在西南财经大学线上举办的“三创赛”四川分区赛选拔,取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最终在全国总决赛现场,队员们更是充分准备决赛的线上答辩,通过采用多样的展现方式和极具魅力的演讲,以其项目的行业整合创新性、项目可执行性、以及盈利可观性等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取得佳绩。


本次获奖的队伍来自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苗苗老师所负责的《创新创业创青春》,该课程邀请来自不同学校、不同领域的双创名师,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创新创业课程。同学们将创新理论运用于创业实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孵化创业项目、参与双创竞赛深入感悟精益创业思想、体验创业过程。《创新创业创青春》课程于2020年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四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此外,《创新创业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创青春”)课程(中文版和国际英文版)也在中国大学生MOOC已经上线。


2.png

启程团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各类学科竞赛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平台搭建、创新创业服务等工作,把教学过程与科研过程、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起来,系统架构了基于创新意识(Perception)、创意思维(Idea)、创造能力(Make)、创业实践(Commercialization)四维度依次递进的“生态链与方法链”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PIMC,不仅全体学生开展创业实训教育,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的实战经验,全方位提升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在2020年2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名中,我校以494项获奖数量、总分92.62分的总成绩高居全国第十二。

 

获奖团队介绍:

全国特等奖队伍——启程团队【参赛队员 魏宁(经济管理学院) 陈俏妤(经济管理学院) 刘美桐(经济管理学院) 杨汉纯(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王宜欣(人文学院),指导教师:苗苗(经济管理学院)】


我校启程队伍是以 Z 时代年轻人和各类水果产业基地或企业为目标客户,用全新的电商思维、立足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赋能启程水果电商平台。同时,启程助力企业品牌转型升级,打造年轻化品牌。此外,启程将项目优势运用于疫情期间,团队帮助果农销售各地滞销农产品,将部分所得捐赠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帮助抗击疫情,表达00后的责任与担当。启程,千禧代水果电商平台,00 后助农抗疫即刻启程。

3.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