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奋斗青春,筑梦远航”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模拟教学比赛的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同学:

进一步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促进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为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或对教学感兴趣的学生提供锻炼技能、提升素养的机会,现决定举办“奋斗青春,筑梦远航”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模拟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于2020年11月20日发布通知决定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岗位是基础学科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之一。本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时而变、因势而新,结合学科特色,通过模拟教学比赛,为广大学生提供锻炼技能、提升素养的机会,为有志于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提供就业帮扶。

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本活动将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创新资助育人载体、形式,以模拟教学比赛培养学生兴趣,并优先为家庭经济困难、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提供就业及实习机会,引导学生奋发向上、自立自强。

二、比赛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三、比赛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学生

四、比赛地点

初赛:线上 QQ群

决赛:线下 图书馆报告厅

五、比赛流程

(一)前期准备

1. 报名时间

4月6日-4月20日

2. 报名方式

  (1)请对活动感兴趣同学及拟报名参赛选手加入选手QQ群(群号:785056649)

  (2)凡参与本活动同学均可获得第二课堂学时(学术创新与创业板块,主办方2学时,参赛选手2学时,决赛观众1学时),请决赛观众加入第二课堂观众群(群号:811918902);

  (3)第二课堂考核方式为全程听课并在活动结束后签离。

3. 专业评审组

专业评审组将由主办方学院专业教师、中学教师以及教育培训机构专业人员等组成,对选手初赛作品和决赛表现进行评审。

(二)初赛阶段

1. 参赛要求

参赛内容原则上为K12教育基础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同时欢迎以其他学科为内容参与比赛。

2. 比赛时间

(1)提交时间:4月6日-4月20日;

(2)评选时间:4月21日-4月27日;

(3)公布结果时间:4月28日。

3. 比赛内容

(1)形式:教案文档+说课视频;

(2)参赛选手需根据规范的教案格式准备选定科目的电子教案,内容需包含:

①教学题目;②教学对象;③教学内容;

④教学目标和要求;⑤教学重点和难点;

⑥教具/教学媒体/教学手段;⑦教学环节/步骤/过程;

⑧小结及作业;⑨教学反思/启发/思考;

(3)说课视频需与教案文档内容一致:

①格式:MP4;

②大小:18-25MB;

③时长:≤2分钟;

(4)初赛排名前10名同学将有机会进入决赛;

(5)提交方式:打包发送至邮箱wystzx2021@163.com

项目

格式

命名

教案文档

Word

科目+姓名+学号+教案

说课视频

MP4

科目+姓名+学号+说课

汇总打包

压缩文件

科目+姓名+学号+初赛

(三)决赛阶段

1. 比赛时间

彩排时间:5月9日上午9:00;

比赛时间:5月9日下午2:00(参赛选手需提前30分钟到场);

2. 比赛地点

图书馆报告厅(具体地点将于QQ群通知);

3. 比赛内容

(1)形式:模拟授课;

(2)内容:选手自定讲授内容(原则上为K12教育基础学科),准备授课相应课件(以PPT为主,可播放教学内容相关视频);

(3)要求:

①决赛相关材料(课件及视频)需提前三日(5月6日前)提交至工作人员处(wystzx2021@163.com);

②时长:≤7分钟;

(4)比赛开始前现场将随机抽十名观众作为大众评审参与投票,每人最多投8人,所有选手模拟授课结束后进行统计。最终按照大众评审得票数从高到低,作为附加分,分别在专业评审小组分数的基础上依次加1分,0.9分,0.8分,0.7分,0.6分,0.5分,0.4分,0.3分,0.2分,0.1分;

(5)最终成绩将由专业评审打分及大众评审附加分构成,依次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

1人

校级证书及价值500元奖品

二等奖

2人

校级证书及价值300元奖品

三等奖

3人

校级证书及价值200元奖品

优胜奖

4

校级证书及精美纪念品

七、指导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

八、主办单位

外国语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

数学学院

九、承办单位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中心


本活动所有解释权归主办方全权所有。


2021年4月2日

外国语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 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