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23 09:20:10.91   分类:教学督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641 返回列表

    2021年12月22日上午10:00,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崔凯处长致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都市政协常委、西南交通大学江欣国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民航航空飞信学院院长贺元骅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警察学院代勇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任翔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政法大学贾治辉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其他高校的省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指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剑教授主持。

image.png

    崔凯处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冯晓云副校长,代表主办方对本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崔处长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和秘书处挂靠单位,将尽力为委员会和各位专家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同时,诚挚地邀请各位委员在疫情结束后到校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交流。

image.png


    随后,主任委员江欣国教授首先对线上参会的各位委员、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他介绍了10月26日召开的四川省教育厅本科教指委座谈会情况,传达了邹瑾厅长的讲话精神,并对本教指委的基本准则、基本职责、委员的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江教授指出,本教指委呈现学科、行业多元化的特点,如何取长补短,促进各个相关专业的健康发展将是教指委的工作重点。

image.png

     


    大会进入专业教学专题报告环节。

    

    贺元骅教授以在《对标行业安全底线,推进专业高质发展》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在天地空一体化安全工程学科建设上的经验,从建设路径、建设成果、下步规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非常相近的经验分享,通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举措,通过协同培养、多学科融合创新,并在工程认证和民航行业标准的指导下,解决天地空系统安全知识技术隔离、绿色航油适航安全技术瓶颈和民航锂电动力安全瓶颈等三大问题。

image.png



    代勇教授以《新时代刑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从“变”,“转”,“建”三个方面对公安技术所面临的形势变化,焦点转换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学科体系构建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提出了夯实五项基础建设,包括师资、课程、教学资源、协同育人、教管结合等,深化综合改革。他也介绍了四川警察学院目前在此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供各高校学科建设提供思路。

image.png




    马剑教授在《培养交通运输特色鲜明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的报告中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中的现状与取得的成绩、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人才培养、特色及实践教学、招生与就业、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同时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在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上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希望为其他高校提供参考。

image.png


    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

 

    自由讨论环节中,西南交通大学江欣国教授、马剑教授、张玉春教授、胥川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任翔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谭钦文教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贺元骅教授、四川警察学院代勇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秦培均教授从本校专业建设经验出发,探讨了其中的经验与实际问题,并对教指委未来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规划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

image.png


    讨论结束后,江欣国教授从本专业特点、教指委平台作用、专业建设方向等方面对今天的会议内容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对目前大家的建议和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表示教指委后续会进行深入研究并充分和各位委员交换意见,同时教指委会继续组织线下和线上交流活动,未来和大家一起把教指委的作用发挥充分,促进四川省安全技术和安全科学工程类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中,参会委员们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一方面在疫情背景下增进了委员之间的联系,为后续交流、探讨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四川省安全技术和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进一步工作开展明确了重点。

(供稿:胥川)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