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并作分会场报告

2020-11-06 16:56:17.363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497 返回列表

10月29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会议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总结交流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视频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主会场设于四川省教育厅,我校分会场设于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学校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及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处张国庆处长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建设纲要要求和教育部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张处长指出,抓好思政建设需要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课程建设;二是要把握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三是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途径;四是把握好课程思政分类推进的要求;五是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

2.jpg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书记对全省高效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认清形势、聚焦育人,积极推动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二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领会“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急迫感;三是要高度重视、整体推进,全面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李书记在讲话中着重表扬了西南交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纺织专科学院等高校。其中,我校积极对接教育部计划、打造特色专业示范等一系列举措得到广泛认可。

3.jpg

各高校代表随后进行了交流发言,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荣、绵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海滨、成都高等纺织专科学院党委书记蔡玉波分别依托本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各高校代表交流发言完毕后,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在我校分会场面向全省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课程思政,我们做了什么?”。顾教授历数了上海大学从“项链模式”到“课程思政领航校”的进阶历程,然后介绍了当前上海大学开设的一系列紧密联系课程思政的特色课程,如《大国方略》《创新中国》《创业人生》等;二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这么做?”。顾教授提出,培养一个人的意识比培养一个人的能力更重要,开设一门课程,培养的不仅仅是学生,老师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带动身边的人;三是“课程思政,大家怎么做?”。顾教授以上海大学为例,列举了一些优秀成果,如党委书记任课程思政领航校负责人、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务委员多元化方式课程思政建设等。讲座最后,顾教授强调,学校、教师应时刻自问“学生到底可以从这堂课中学到什么?国家希望这个课程可以做什么?”,以此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4.jpg

最后,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同志做会议小结。杨巡视员总结道,我们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水平,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png

会议结束后,顾晓英教授与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