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负责人专题研讨班第二期研讨会聚焦共同打造跨学科教育平台

2019-07-08 14:23:32.323   分类:最新信息发布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253 返回列表

2019年7月3日14:30,教学负责人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冯晓云、教务处处长崔凯,副处长代宁、刘朝晖、康锐、毕凌岚,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特邀嘉宾任玉琢(电子科技大学)、郝莉、肖平、李君、王坤、刘云、龚勋、张方、王平、朱奎彬等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从学院合作看本科人才培养——共同打造跨学科教育平台”,分三个阶段进行:交流报告、课程论坛和工作坊。

研讨会第一阶段为交流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康锐主持。他首先分享了“教学负责人研讨班第一期研讨风采”和研讨成果——《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设与实践指导意见(初稿)》。同时,介绍了第三期院长班在跨学科课程研讨方面达成的成果。

1.jpg

康锐副处长作汇报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任玉琢副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新工科课程体系设计与培养方案的结构性调整”的报告,他从调整的发端→1.0版培养体系的由来及内在逻辑→新的挑战→2.0新工科体系建设,层层递进地讲解了面向全流程能力(基于问题的创新、工程设计、原型开发、科学研究、创业等,形成独立的EIRE系列),持续推进培养方案结构性转变的新工科体系。

2.jpg

任玉琢副教授作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毕凌岚作了题为“思考:如何建设跨学科课程”的报告。她从“什么是跨学科课程”、“开展跨学科课程目标”、“课程具体开展情况”以及“课程效果”四方面分享了跨学科课程的建设与成效。

3.jpg

毕凌岚副处长作报告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王坤老师作了题为“以智慧物流发展谈对跨学科的认识”的报告。他以物流行业为切入点,提出“行业发展驱动跨学科”,而行业发展的终极需求是消费,也就是生活,因此“现实生活就是跨学科”。再加上物流与其他专业的融合,促使“专业跨界助力跨学科”。最后他指出“教育是过程教育,学习是终身学习,课程是能力培养,本科是综合训练”,因此,“学生培养需要跨学科。”

4.jpg

王坤老师作报告

工程训练中心李君老师作了题为“生活、迭代、PBL——创客式的跨学科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从创客和创客文化的缘起开始,继而到创客的行为,再到生活、迭代、PBL的学习过程,最后分享了创客学习方式的跨学科应用和对跨学科的思考。

5.jpg

李君老师作报告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郝莉作了题为“从真实问题出发的跨学科课程顶层设计”的报告。郝莉院长在分析跨学科教育内涵和开展跨学科教育原因的基础上,分享了她对“做什么样的跨学科教育”的思考,她认为,将设计思维引入跨学科教育,可以知道做什么;将计算思维引入跨学科教育,可以知道如何做;将创客教育引入跨学科教育,可以把想的做出来。最后,她还分享了跨学科教育的可能形式。

6.jpg

郝莉院长作报告

第二阶段为“跨学科课程论坛”,由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主持。五门拟开跨学科课程的负责人对开课方案进行了分享。

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青娟首先进行了分享,在对课程受益面、教师管理与投入、可持续性进行思考的基础上,她详细讲解了三门拟开跨学科课程“‘交通天下’大美育”、“交通设施人因工程学前沿”、“未来城市‘动’起来”的开课方案。

7.jpg

杨青娟副院长分享拟开跨学科课程方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龚勋副教授分享了“智慧媒体与社会分析”、“智能+交通”两门拟开跨学科课程的开课方案。

8.jpg

龚勋副教授分享拟开跨学科课程方案

土木工程学院张方老师分享了“感知土木,信息化未来”的开课方案,并详细讲解了课程预期的学习成果、课程设计的教学场景、课程项目的任务和支持以及项目产出和学习评估。

9.jpg

张方老师分享拟开跨学科课程方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平副教授分享了“电子课程设计”的开课方案,并介绍了该门课程的跨学科特性以及开展跨学科的方式。

10.jpg

王平副教授分享拟开跨学科课程方案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朱奎彬副教授分享了他及其课程团队对拟开跨学科课程的思考,即重点关注信息技术在法律中的应用。他认为,跨学科课程不仅仅是一门课,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其中教学科研合作是基础。

11.jpg

朱奎彬副教授分享拟开跨学科课程方案

第三阶段为“如何支持跨学科课程建设”工作坊。工作坊由郝莉院长主持,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和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雷鸣分别作引导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作了“关于跨学科教育的思考”的引导发言。他首先从教育理念的转变和社会发展需求两方面陈述了跨学科的原因,接下来,重点讲解了跨学科的难点,包括学科专业壁垒、机制体制支撑、对跨学科的认识与开展以及跨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监督。最后,他认为对跨学科教育的尝试可以从两方面做起:一是教育的纠错性,二是从课程做起,小步的尝试。

13.jpg

代宁副处长作发言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雷鸣作了“构建跨学科教学创新机制,全面培养‘三型’人才”的引导发言。他在对国家对人才培养要求解读的基础上,提出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跨学科研究和跨学科课程,由此引申出跨学科课程的定义、跨学科课程的设置、推进跨学科课程的思路,其中他重点提出学院对构建跨学科课程的支持,包括四个方面:理念达成一致;在建立学院协同机制的基础上,促进教师主导、自发形成自下而上的可持续教学协同机制;以新工科、新文科、新理科或双万计划做顶层设计;设置教学管理服务的特区。

14.jpg

雷鸣副主任作发言

引导发言后,各教学负责人以“如何支持跨学科课程建设”为主题,围绕“开展跨学科教育的开展形式”、“阻碍跨学科教育的因素”和“可能推动跨学科教育的政策”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13648594177962833.jpg

小组研讨及成果分享

随后,副校长冯晓云对学校的跨学科教育现状和研讨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我们的跨学科教育走得早,有突破,但还属于迈出第一步。从学校到学院,大家都很重视开展跨学科教育,通过对话与研讨,能够更加加深对跨学科的理解。她指出,要想做好跨学科教育,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今天的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如何将这样的平台持续搭建下去需要思考;二是必须要有有效的政策支撑保障,调动从下而上的积极性,对于教育我们需要有情怀,但也需要机制保障。最后她说到:“跨学科教育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完善,需要齐心协力一起推动。在开始阶段,我们做低年级、基础性的跨学科教育,以后再做高年级、高阶性的跨学科教育,我相信,‘星星之火,终会燎原’。”

15.jpg

冯晓云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最后,教务处处长崔凯对下一阶段教务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引领下,特别是2019年4月启动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之后,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各高校纷纷开始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的探索与实践。下一阶段,我们要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两个“双万计划”为突破口,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依托培养方案大修订契机,完成跨学科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推动课程改革落地,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16.jpg

崔凯处长对下一阶段教务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