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关于开展2024年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4-03-04 15:17:00.90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249 返回列表

校内各相关学院学生: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之后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为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智能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同时为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选拔优秀作品,特举办2024年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于未来生活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创意设计:适用于千家万户的智能机器人,其用途为家务劳动机器人、娱乐、情感交流、陪伴、个人卫生、家庭管家、安全与防护等家用服务智能机器人。

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作品形式:

参赛队可以自行选择用文字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来展示创意设计。评审时按以下类别,分组评审。

1)无实物组:以文字、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2)自制实物模型组:采用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3)模块化产品搭建组:采用慧鱼模块、启创远景模块、越疆模块、博创尚和模块、节卡模块等产品模块搭建作品,表达设计创意。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更快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 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决赛用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

分统一部件组和开放部件组。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结构组件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进行比赛,采取小组循环赛、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根据比赛形式的不同,设置轮式格斗、仿人格斗、视觉对抗、无人机对抗、服务机器人竞技、机器人仿真等类别的比赛项目。

2)开放部件组:在对参赛机器人重量、尺寸等限制的条件下,参赛队自行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参赛项目及规则要求,请访问网址“http://www.robo-maker.org/dszq/”了解、咨询。

 

二、报名事宜:

1.报名的对象:我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小组方式,其中主题一、主题二每队参赛学生不多于3人,主题三每组参数人数不超过3人(校赛阶段),指导教师1-2人。每个学生参赛项目数不超过2项。

2.报名主题一、主题三的同学必须通过校赛选拔才可以获得参加省赛资格,主题三的选拔赛题及规则见附件1和附件2;报名主题二的队伍不参加校内选拔赛,由指导老师与组委会沟通确定参加省赛事宜。

3.报名及比赛作品准备时间

主题一:2024年3月4日-4月30日;组委会将在4月30日后进行集中答辩评审,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主题三:报名时间:2024年3月4日-3月15日;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15日18:00前;评测与答辩时间另行通知,并请报名主题三的同学加入微信群:

                                            12.jpg

4.报名联系人:谢老师 028-66366732

5.报名方式:

      本次报名采用线上报名:

(1)网上报名,组队完成作品。请各位同学在4月30日17:00前在以下链接中提交报名信息,过时系统自动关闭。

【腾讯文档】2024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报名表(团队)

https://docs.qq.com/sheet/DVEhtTUNZR0hwZFdu?tab=BB08J2

(2)提交报名表后,请各位同学务必加入交大-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群:376014021,后续竞赛事宜将在群内通知。



      附件1:主题三-轮式格斗校赛题目.pdf

      附件2:主题三-视觉对抗校赛题目.pdf

 

 

 

教务处

电气工程学院

2024年3月4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