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核心课程、跨学科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09 09:16:56.85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592 返回列表

12月4日11:30,我校新工科核心课程、跨学科课程建设研讨会于犀浦校区X1230顺利召开。教务处范怡红教授、各院系课程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共42人出席研讨会。

地学学院郭永春教授首先进行跨学科课程案例分享。他提出,教学应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转换。他着重强调了教学应有设计思维和系统思考,并向各位出席人员详细介绍了他的的跨学科课程《思考学习》的教学大纲及对学生思维、学习、记忆、感知等方面能力逐步提升的教学设计和学习方法。学生在这门课中深入地感知和反思自己的学习历程和收获,通过画思维导图了解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思维能力的提升,并在学期末总结自己一个学期的收获。郭老师把各期学生的收获编撰在一起做成学习者语录,分享给大家,大家也可以互相借鉴。

 1_副本.jpg

随后,机械学院杜润老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跨学科课程《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的课程团队、课程设计、课程活动组织以及学生学习成效评价方法。杜老师说这门课程的团队由来自体育、机械、电气、力学和经管五个不同专业的老师组成,通过给学生设计以运动为主线,全面融合力学、机械、电气的知识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学习体验,并由经管院老师给学生们介绍营销知识,帮助学生在设计运动产品时关注到用户的真实需求。杜老师指出,教育要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做准备。学生在传统的知识学习以外必须要有跨学科能力的培养,如此才能更好地解决复杂的问题。就如何培养创新性人才,杜润教授提出了若干问题,给出了相应建议,强调了创新思维、整合思维、审慎思维与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与可迁移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2_副本.jpg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君老师以《从编码到实物:造你所想》课程中的迭代设计基于课程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将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的教学,第一阶段小试创客;第二阶段创客加设计;第三阶段创客、设计加创新,学生的学习通过三次迭代收获他们想要的成果。李老师提出用实践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考核方法。他强调,设计思维与迭代计算思维对于学生的认知和提升是十分重要的。

 3_副本.jpg

土木学院王耀琴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与公管院和生命学院老师共同开设的跨学科课程《生命之舞》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组织,分享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成长和老师的收获。她表示,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合适的方法及途径教学,教师自身也应不断学习、融会贯通,与学生共同成长。

  4_副本.jpg

在对四位老师的分享进行讨论时,土木学院蒋雅君老师谈到从四位老师的课程与教学设计中学到很多,也希望在专业课中探索如何深入地进行教学改革。机械学院孟祥印老师指出,从老师们分享的跨学科课程的学生学习收获中,可以看出学生的提升和成长,但是这些课程大部分是在通识课程系列,并且大部分是面对一、二年级学生,如何能够在三四年级以及专业课上也能够让学生有这种深刻的学习体验是值得我们持续探索的。而且,分享这些课程的大部分是青年教师,如何激励到教授们也来关注新工科课程建设、跨学科课程建设也是学校需要关注的。

接着,针对如何设计项目式教学,范怡红老师做了简短分享。她重点介绍了项目式教学中的教师角色转变,教学设计7要素,分享了项目教学的理念、策略、方法和教学流程图。她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要素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应成为学生的引导者、帮助者和鼓励者,通过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做他们感到有意义有价值又有兴趣的事,并产生让自己收获成就感的作品或学习成果,这样学生就会对学习更有兴趣,更愿意投入。

 5_副本.jpg

接下来,老师们分组开始进行关于新工科核心课程和跨学科课程建设的研讨。老师们畅所欲言,对自己课程团队想要建设的课程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全方位交流。因为各课程团队都是带着任务来的,有些课程要先理清课程体系和相互的支撑和衔接关系,才更有利于具体课程的具体建设。因此,课程团队一致表示,今天的老师们的分享打开了自己团队的视野和思路,进一步的讨论也理清了课程体系建设的方向,各位老师需要更多的时间继续深化对课程改革和课程创新的设计和把握。大家都提出,会在会后进行下一步的思考,也希望有进一步的研讨。所有参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以后要多多地参加此类活动,用自己的努力让交大的课程和教学更上一层楼。

6_副本.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