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学子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1-11-15 11:56:25.45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908 返回列表

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六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全国总决赛日前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共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同时1项作品进入了“好设计”创意奖推荐名单,学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质量和数量蝉联全国第一。

image.png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六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共同发起,2016年开始举办,已入选中国高等教学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

自2021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在学校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来自机械学院、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等共48组200余名师生参与到此次大赛中,由机械工程学院程文明教授、田怀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蒋朝根教授等多名老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进行数轮培训指导、演示训练,学生们历时7个月完成了起重机的方案设计、加工制造、调试检查等,经过校赛选拔10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国赛。

image.png

image.png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能堆码起重机器人”,大赛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器人,基于机器视觉,对固定取物区具有特定颜色及形状标识的搬运物品进行识别,通过自主有序的控制方式将物品从取物区按通行规则搬运到堆码区。由于疫情原因,本届竞赛采取线上参赛的模式,比赛中我校参赛作品在功能实现、性价比、制作工艺、外观造型、设计构思和创新性等方面均有独到的表现,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前景。

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学院以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为载体,在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获奖作品信息:

1637286219(1).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