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0-06-01 14:56:47.4   分类:大学生科创活动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9565 返回列表

各学院、老师、同学: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4 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20〕27号)相关文件要求,现启动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具体组织学生申报。

一、项目培育和分级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涵盖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项目”)、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省创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校级SRTP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命题来源

所有项目命题需紧扣所做研究的关键词,体现其科学研究的性质。项目研究课题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 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基础性、应用型和开发型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本科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2. 企业界有需求的研究课题

3. 经指导教师批准的学生自己设计的研究课题

4. 鼓励“互联网+”相关技术及应用的课题

5. 其它来源的合适课题

三、项目周期

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起止时间:2020年6月—2021年5月。

四、申报条件

1.每个项目组队学生总数不得少于3人,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每年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

2.每位指导老师每年只能指导1个国创项目,每年所有指导项目数不能超过3项。

3.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建团队。

4.符合条件的团队须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五、申报程序

本次立项采取网上申报形式,各项流程均在学校教务系统完成:

1.学生申报阶段(2020614日前

学生负责人组建项目团队,由学生负责人填报项目申请,指导老师审核项目申请。

       注:如指导教师有相关课题可以在系统发布项目学生招募,学生团队和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提交申请。

其它申报材料按学院要求准备。

2.学院评审阶段2020621日前

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小组,组织开展项目评审筛选,形式自定。学院依据《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标分配》(附件1)进行定级推荐。

请将《XX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2)纸质汇总表于2020年6月21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wsjjx@swjtu.edu.cn

注:项目的立项和管理单位为指导教师所在学院。

3.学校审核阶段2020624前)

学校审核后公布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结果,并完成项目编号定级、立项工作。

六、项目咨询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犀浦校区综合楼227

电话:66366254  66367409

请关注西南交大创新创业俱乐部,及时了解项目资讯:

微信:jiaodakechuang

邮箱:srtp@swjtu.edu.cn


附件1: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标分配.pdf

附件2: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