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中西,交通天下—利兹学院峨眉实习临时党小组拜访沈志云院士

2021-06-17 15:52:29.11   分类:教学动态   来源:学生支持中心   阅读量:2248 返回列表

6月13日上午,利兹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2018级土木专业赴峨眉实习临时党小组拜访了我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志云教授。党总支书记江久文、2018级辅导员李东杰和11名同学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九时许,临时党小组到达沈志云院士的家中,受到沈院士的热情接待。沈院士将自己为利兹学院的题字 “祖国期待你们”,连同口述自传并签好名的《我的高铁情缘(摘录)》赠送给大家。

随后,沈院士在“香樟沙龙”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交流。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樟沙龙”的由来和含义,随后从他自身“留苏、访英、访美”的三段人生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出国留学的宝贵经验与体会。

关于留苏经历,沈院士指出,在列宁格勒铁道学院(现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使他深刻地理解了一个理念:“科研就是要深入实际,就是要为生产服务”。沈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接下来,沈院士又与同学们分享了访英、访美的经历,介绍了沈-赫-叶氏理论的产生背景及过程和指导英国博士留学生Simon Iwnicki的经历。沈院士还详细介绍了自己与IAVSD(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协会)组织的联系,并分享了前后八次参会的经历与收获。

沈院士说,人类社会已由工业时代颠覆性地向数字时代转变,同学们年轻有为,前程无量,希望大家能积极到世界学术舞台上去广交朋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国际合作,高瞻远嘱,为迎接数字时代,做出在自己学科上的重大贡献。

沈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党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沈院士留学报国经历中所体现出来的坚毅、勤奋、吃苦耐劳的人格品质,致力于以科技解决实际问题、脚踏实地的科学研究态度,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智慧、科学精神和治学风范,将激励利兹学院同学们不断探索和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