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讲座】量化之美— 似有还无的魅影幻声

2019-04-29 16:12:06.797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5736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9-05-07 下午14:00
活动/讲座地点:X1228
活动/讲座嘉宾:黄柏铭 教授
嘉宾介绍:

黄柏铭教授,NVIDIA(英伟达)CUDA Fellow和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Fellow。于1987年取得台湾大学学士,1991年初负笈美国,1992年底获得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航天航空工程硕士,1994年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1998年获得卫星遥感/计算机专业博士。1998-2001年在美国宇航局兰利研究中心,协助发展了美国下一代地球同步卫星超光谱成像傅立叶光谱探空仪,此仪器获选为美国新千禧年空间技术项目征求的唯一得主。他担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主任,英伟达GPU 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以及空间科学及工程中心研究科学家。此外他还被聘为西班牙大加那利拉斯帕尔马斯大学研究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境外讲席教授和“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顾问专家,台北科技大学荣誉国际讲席教授,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他创建英伟达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和英伟达与台北科技大学嵌入式GPU联合实验室。黄教授目前是IEEE应用地球观测和遥感专题期刊 (JSTARS)以及SPIE应用遥测期刊 (JARS) 等期刊的副编辑,此外也担任过 JARS 卫星数据压缩特刊,JARS 遥感高性能计算特刊和JSTARS遥感大数据特刊的客座编辑。自2005年一直担任SPIE卫星数据压缩通讯与处理国际会议主席;自2011年起担任SPIE欧洲遥感高性能并行计算会议创会主席。研究兴趣包含人工智能、信号图像和视频处理、高性能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压缩与通信、FPGA芯片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机器视觉、智能驾驶、3D建模及打印、卫星遥感、数据同化、辐射传输、地理空间信息技术、计算流体力学。黄教授2011年为Springer 出版社编著《卫星数据压缩》一书,为全球第一本介绍卫星数据压缩理论和应用的专著,该书已被购买和下载12,735次,并被哈工大翻译成中文版。此外也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發了两百多篇学术论文。他之前担任美国大气海洋局下一代环境卫星红外超光谱数据压缩项目主持人,首次实现多达8641个谱段超光谱卫星数据无损压缩,并完成1D最小冗余无前缀熵编码 FPGA芯片和3D超光谱数据无损压缩FPGA芯片。他的GPU/MIC高性能并行计算产品包括卫星数据压缩、通讯编码和影像处理、高光谱解混、植被电磁散射、天气预测模型、辐射传输模型、地震模拟、海啸模拟等。他领导团队开发的高性能并行WRF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受英伟达和英特尔的资助,其科研成果被英伟达官网称为“由全球强大绘图晶片所加速的三大应用”。


主要内容:

量化(quantization)是一个广泛应用于数据压缩、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的数学方法。量化包含标量量化和矢量量化。本报告对量化理论做个历史回顾,然后分别从数学和计算机的观点来阐述新发现和其中蕴涵的哲理。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