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作曲家马勒《大地之歌》中两首唐诗的奇幻之旅

2018-09-28 17:48:55.103   分类:学术讲座   阅读量:6256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8-11-12 晚上19:00
活动/讲座地点:X1405
活动/讲座嘉宾:何俊
嘉宾介绍:

何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博士,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德语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兴趣与重点为语言政策与规划、对比语言学、中德文学关系、德语区汉学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两项,主持省教育厅、成都市和校级人文社科项目近十项,在《现代中文学刊》《中国文化研究》《母语》(Muttersprache)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一篇进入A&HCI国际索引)。


主要内容:

在奥地利作曲家马勒创作谱曲的音乐华章《大地之歌》中,多首唐诗得到变异性的改创,其中最著名的两首一为李白的《宴陶家亭子》,一为孟浩然《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止》和王维《送别》的合体。不通汉语的马勒,在参考法国汉学家德理文侯爵、德国诗人海尔曼和贝特格等译者的唐诗译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迻译了多首唐诗。尤其是以上提及的李白和孟浩然作品在马勒的笔下得到了最具创造性和表现力的改写和置换,对它们原文的追溯和解码一度成为中国音乐界的“哥德巴赫猜想”。马勒的唐诗改创发生在19、20世纪之交,切合着自19世纪中叶以来风行于欧洲的唐诗接受与传播热潮,具有深刻的跨语际实践和跨文化交流的意义。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