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纳米结构材料的力学行为

2019-10-11 09:48:09.03   分类:创新论坛   阅读量:5652 返回列表
活动/讲座时间:2019-11-01 晚上19:00
活动/讲座地点:X1227
活动/讲座嘉宾:张旭
嘉宾介绍:

张旭,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和2011年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入选德国“洪堡学者”(2015年),西南交大“雏鹰学者”(2016年)。2014年9月在西南交大建立“多尺度材料力学”研究组。主要研究:(1)高强高韧材料(高熵合金材料、梯度/层状结构金属材料等)的本构建模、微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设计;(2)材料力学行为的多尺度实验、模拟及理论分析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相关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Acta Materialia》等国际刊物上发表一作/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20余篇。合编《材料力学的实验,理论与模拟》数字化教材一部。


主要内容:

强度和韧性是衡量材料力学性能的两个重要指标,但强度和韧性通常无法兼顾。梯度晶粒结构材料具有独特的微结构,其晶粒尺寸从表面几十纳米渐进过渡到基体的几十微米,消除了界面间的结合和剥离问题,同时微结构的多级构筑使纳米尺度的强度优势和微米尺度的韧性优势得以协调发挥。深入理解梯度结构材料的强韧机理、微结构演化与宏观力学响应的关联,进而建立描述梯度结构材料变形行为的本构模型,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介绍多尺度材料力学课题组近期在梯度纳米晶粒结构材料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包多尺度本构建模和微结构优化调控。建立考虑纳米晶和超细晶/微米晶的微观变形机理,以及梯度晶粒分布影响的多尺度本构模型可描述梯度纳米晶粒结构材料的宏观力学响应,并可进一步量化各种强化机制和变形机制对梯度晶粒结构材料屈服强度和应变硬化行为的贡献。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控梯度纳米结构材料的微结构(梯度层厚度、晶粒尺寸分布等),可建立不同微结构下梯度晶粒结构材料强度和韧性的关系图,模型预测与实验揭示的强韧相关性规律一致。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